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山村里走出来的“博士哥”李明高:叫响“中国高铁”品牌(图)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1年11月20日上午,北京,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云集了国内外铁路专家、知名高校院士,原铁道部有关领导正在听取国产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外形动力学设计的分析报告。一位来自唐山的年轻高级工程师的发言,观点鲜明,提出的思路发人深省。报告刚一结束,全场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他就是李明高,今年36岁,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产品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国高速列车核心工程技术研究与创新实践者之一。

    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引进国外高铁技术的重要决定,短短几年,中国高铁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开始进军海外。"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这一昔日的愿景正在步步实现,李明高正同其他高铁设计师一起,推动中国自主化高铁奔向世界。

    山村里走出来的"博士哥"

    1978年,李明高出生在湖北武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那时,躺在自家热炕头上的李明高,以为自己要和父母在这里干一辈子农活,因为方圆数十里内十年才会出一个大学生。

    李明高说,他对火车的最初认识是通过电视机。画面中的火车"吐着雾"满载旅客在铁轨上飞驰,电视机这头的他拿着手中的玩具火车,在地上推啊推,"出发喽,出发喽!",玩的不亦乐乎。他梦想着有一天真的能坐上火车,哪怕见一见也值得。

    这个梦想如愿以偿,是母亲带着他坐火车去走亲戚。那年李明高七岁,他第一次坐上了"绿皮车",兴奋难耐的他在列车上闹个不停。

    1997年秋,李明高考取了吉林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专业,百户人家的小村子出了个大学生。此时李明高的心已不在这里,他急切想知道大学是什么样子。临行前,父母为他买了火车票,武汉到吉林,历时近30个小时。他想,要是火车再快点该多好。

    一路颠簸,李明高提着行李,兴冲冲来到报到处,进入材料学院。高超的学术水平,和谐的氛围,开放进步的风气,丰富的社团活动,吉林大学简直就是一个乐园。

    2001年,他毕业了,和身边许多同学一样,就近选择,来到当地一家企业工作。短暂的职业生涯,李明高感觉自己的学识还不够用,他想上学,"考研究生?将来或许能做更多的事情",经过两个月的发愤图强,他硕士招生考试总成绩第一名,再次回到了母校怀抱,还是他熟悉的材料学院。可他没想到,这个专业两年后改制为硕博连读。

    2006年6月22日,李明高顺利毕业,28岁的工学博士,吉林大学第21届博士毕业生。次年,他来到唐车公司产品研发中心,这是一家有着130年历史的著名企业,李明高作为一名"新生",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此时正值唐车与西门子合作引进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此前听说过高铁,但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接触。"外行人做内行事,李明高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首先面临的任务,就是快速认识高铁、熟悉高铁。为此,他和许多新人一样,深入车间一线,转身当起了"小学生".作为中国铁路发展的重要标志,CRH3高速动车组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这极大的方便了中国人的出行。但根据合同规定,前三列车在德国生产,自主化程度仅30%,后续国产列车的自主化程度最多85%,如何提高中国高铁自主化水平,李明高暗下决心,要快速消化、吸收,掌握技术。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