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如意:开着机车去西藏(图)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图为张如意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工作。冯炳喜 摄

    「人物简介」张如意,32岁,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调试技师,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新型电力机车HXD3B型的首批调试主力。2013年获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2014年获评“最美辽宁工人”称号,被誉为“机车神医”。

    2014年夏天的西藏之行,深深烙印在张如意的记忆中。

    当列车缓缓驶入藏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蓝天、皑皑的雪山、广袤的大地,当然,还有肥壮的藏羚羊和野牦牛。“虽然已经过了近半年的时间,回忆起这趟“旅行”仍让他兴奋不已。

    与一般旅行者不同的是,张如意乘坐的列车是要在青藏铁路的首条延长线上运营的调试列车。作为一名机车调试技师,西藏的美景虽让常年在车间工作的他感到新奇,但最令他兴奋的还是机车头启动的一瞬,“调试了那么多机车,我最高兴的还是看见自己调试的机车在铁轨上跑起来的样子!”

    憨厚小伙痴迷火车

    张如意从孩提时就对火车充满了好奇和幻想。在他的印象里,老式的绿皮火车虽然拥挤颠簸,但是每次听到火车的汽笛声都十分激动。整个童年,他积攒的火车玩具足足有一大箱。

    张如意长着一张娃娃脸,身材魁梧性格却腼腆,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微笑。谁能想到,这位刚30岁出头的小伙儿已经是大连机车厂的机车调试专家,熟练掌握各种机车车型的电气原理和调试工艺规程,多次攻克各种技术难题。

    张如意从孩提时就对火车充满了好奇和幻想。在他的印象里,老式的绿皮火车虽然拥挤颠簸,但是每次听到火车的汽笛声都十分激动。

    梦想的种子在幼年的张如意心里慢慢萌发:烧油、烧煤的火车速度慢、噪声大,为什么不能像玩玩具火车一样用电驱动呢?

    1997年,张如意考入了大连汽车技校。3年后,他穿上了蓝色工作服,成了一名机车工人。工作不久,张如意被分配到试运班做起机车试运调试工作。从那时起,他就经常泡在车间里和各式各样的火车头打交道。厂里的老师傅们对于张如意的印象就是虚心、好学,不惜力。

    性格内向的张如意是个"宅男",对同龄人喜爱的打球、看电影等爱好都不太感兴趣,他的业余时间除了在车间里加班,就是在家研读专业书籍。一个火车头有成千上万个零件,密密麻麻的电线像人体神经系统一样复杂。要想最快地从千丝万缕的线路中找出故障点,是需要真功夫的。在不断的实践摸索中,这些数不清的机车零件、线路成了他的“朋友”,他把这些“老朋友们”的“长相”和“脾气”都深刻在了脑子里,工作起来自然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从HXD3型机车,到HXD3B、再到HXD3C型机车,他不断攻克制高点。问起掌握新机车调试方法的诀窍,憨厚的张如意说,“我年轻,能多干点,多学点。”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