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童文红:“享受当下美好的空间”(图)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17年前,她还只是一名前台接待。期间,她先后在行政、客服、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历练。17年后,她身居要职,成为阿里巴巴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互联网时代让女性变得更美好”——9月21日,在中国妇女创业创新论坛上,童文红与众人分享她的传奇故事的同时,这样解读自己对故事背后的时代推力及逻辑的理解。

  女性气质与互联网精神契合,“半边天”创业大军崛起

  12位女性合伙人占全部合伙人的三分之一,34%以上的高管为女性,47%以上的员工为女性,淘宝女性店主有600万个,线上女性店主比例为49.4%……童文红向公众展示的一组阿里巴巴女性天团大数据,昭示了在互联网时代女性的强大力量。

  为什么在互联网时代,女性创业大军井喷式崛起?在童文红看来,本质上,是女性的气质与互联网的精神相契合。

  “开放、平等、协作、快速”,是互联网的精神,而这精神背后的气质则是利他、共赢和体验。女性,在这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她们把自身特有的优势发挥好,根本无需去与男性做比较。

  “女性是包容的,正是有了包容,才能让女性更多地想怎么去共赢。”童文红解释说,这一特质与互联网的“共赢”气质,是高度吻合的。

  善变,是好是坏?童文红给出了不一样的解答。“女人更善变,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善变是追求生活更极致的美和更极致的好。追求完美、努力改变,其实就是一种创业创新的过程。

  而女性传说中的第六感,更是互联网体验时代的“利器”。“女性更感性,这种直觉能够生慧。”童文红说。

  正因为如此,现如今,在创业道路上的女性佼佼者,层出不穷。

  女性关爱女性,温暖抱团成长

  除了自身具有优势外,女性还有一个温暖的外部环境。

  “蚂蚁金服的公益平台上,参与公益人数里有50%是女性。同时,蚂蚁金服中女性创业者的贷款申请接近40%,女性审批额度比男性高出7个百分点。”童文红又摆出一组“提气”的数据。

  在刚刚过去的阿里巴巴18周岁当天,阿里的12位女合伙人发起了“湖畔魔豆”公益基金。“这个公益基金的宗旨是帮助困境妇女和留守儿童,是个长线项目。”在论坛上,童文红着重将“湖畔魔豆”推出,欢迎广大女性企业家加入进来。

  事实上,这个项目酝酿了近两年。在尝试帮助留守儿童的过程中,“12位女将”发现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公益行动是一件特别专业的事,需要有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在她们心里有同一个感受,“因为我们是女性,所以我们会非常关注困境母亲和留守儿童。”

  对于女性群体的关注还有很多。“前不久,阿里巴巴的研究院还做了关于女性创业创新的调研,剖析中国女企业家创业现状。”童文红说。

  淋漓尽致发挥女性优势,心态上不要把自己变成男性

  “我不赞同‘女汉子’‘女强人’之类的称谓,这本身是不自信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女性身上的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听到童文红的这番言论,台下有不少人微笑着点头。

  女性要学会找梯子。当创业压力很大时,心态上不要把自己变成男性,而是懂得借力,团结、协同身边更多的人,就一定会有好结果。

  “要相信直觉,相信自己。女性的内在力量很强大。”童文红认为,女性一定要有自信,不要总觉得只有男性才能做出正确决定。通过观察身边的人,童文红发现,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女人越老越睿智”这一现象出现的概率相对高一点,而“男人越老越固执”则相对高一点。

  同时,童文红觉得在平衡家庭和事业上,女性在心态上要更加豁达,与家人互相理解,更容易达到“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状态。

  “这个时代给了女性非常广阔和美好的空间,我们要享受这个过程。”(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姚改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