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候选最美家乡人 这两位老人够格!
//www.workercn.cn2017-09-26来源: 长春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义务给邻居办丧事 一个捡个邻家孩子当儿子养

候选最美家乡人 这两位老人够格!

  关于两位老人报道的报样。 资料图

  “我知道《长春晚报》正在搞最美家乡人评选,不知道你们报道过的人够不够格?”25日,在《长春晚报》和阿里巴巴公益联合举办的长春市最美家乡人评选征集的最后一天,记者接到了二道区荣光街道吉通社区书记马楠和南关区自强街道北安社区书记姜云艳的电话,他们想推荐两位候选人,一位是今年3月本报曾经报道过的义务给邻里办丧事的社区居民张庆龄,一位是20年义务照顾患有智力障碍孤儿的庞洁英。

  据了解,张庆龄今年72岁,来自集安市,1989年随爱人搬到长春。自2007年开始,他就义务帮助邻居过世的孤寡老人办丧事,先后送走了10位老人,年龄最大的92岁。办理丧事的时候,老人给过世者擦洗身体、穿寿装,按照民俗办理丧仪,分文不取。从2003年起,老人还帮忙给邻居免费制作寿衣。从2003年到2016年,老人给邻居家的老人做了51套寿衣,其中有20位老邻居过世时是穿着张庆龄做的寿衣出殡的。

  庞洁英老人今年73岁,老家在江苏省徐州市。1968年,她投奔老伴儿来到长春,结识了邻居孩子,患有智力障碍的小张。1990年前后,庞结英的房子拆迁,1998年前后,她路遇小张,发现他父母过世,且没有事情做,庞洁英就义务照顾小张。小张因为受伤还得了股骨头坏死不能工作,庞洁英就把他当儿子养,送饭洗衣。真爱换真心,在小张的口中,庞洁英从一开始的庞姨变成了庞妈。

  吉通社区书记马楠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的标准是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善良温暖、坚强贤惠、责任担当、文明现代的美德和品质,有能温暖别人的凡人善举。张庆龄老人十几年如一日,敢于做平常人都恐惧的事,让过世者家属安慰,给病危中的老人以人生最后的温暖,体现了助人为乐、善良温暖的美德。

  北安社区书姜云艳说,庞洁英的故事让社区工作人员们感到温暖,尤其是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听到小张一声一声呼唤庞妈时,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感动。所以,该社区向《长春晚报》推荐庞洁英作为长春市十大最美家乡人候选人。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编辑:朱宜男 责校:李继宏 热线:89866777(长春晚报记者 刘连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