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压不垮的铮铮硬汉
//www.workercn.cn2017-03-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妻子患癌症,儿子年幼,他悉心照顾妻子孩子,又当爹又当娘;妻子去世,他又得了癌症,手术后干工作劲头不减术前,被誉为重重困难压不垮的铮铮硬汉,他就是沈阳铁路局吉林工务段双吉线路车间孤店子线路工区工长刘凤山。他先后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火车头奖章、沈阳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刘凤山今年53岁,1983年接父亲的班成为了一名线路工。参加工作33年,担任工长22年,获得的荣誉挂满墙。1995年3月,刘凤山当工长的第六个年头,妻子王雅丽不幸患上了乳腺癌。得知妻子病情后他只感到天旋地转,满脑子浮现的都是妻子为家操劳的身影,看到瞬间好像老了十几岁的妻子,刘凤山一心想的就是要不惜代价、倾尽所有挽留住妻子的生命。单位为他捐了款,给他假让他陪妻子到北京看病。

  从北京做手术回来,车间考虑刘凤山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妻子不容易,便在工区给他腾出一个30平方米的库房,让他暂时先住在这里。刘凤山非常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关怀,对大家的回报就是努力工作。1996年冬,受降雪影响,致使引导列车方向的道岔经常发生故障,刘凤山考虑自己离工区近,又是工长,平日里照顾妻子大家帮了不少的忙,便主动承担起了值班和道岔除雪的任务。妻子看着他白天上班,晚上又要经常去现场除雪,还得照顾她,自己却连一顿热乎饭都不能给他做,心里感到是自己拖累了这个家,一度拒绝吃药。刘凤山劝慰妻子说:“只要你好好的,我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我们的儿子还等着你病好后送他上学呢。”看着为了这个家瘦弱憔悴的丈夫,再想想自己的病,妻子难过得哭了。

  1997年7月,只有33岁的妻子走了。送走了妻子,刘凤山将刚刚8岁的儿子送到了二姐家,自己一个人搬到了工区住,从此他把自己的全部交给了单位,在单位吃、在单位住,没日没夜的工作,脸上一年都很少看到笑容。

  2001年12月,刘凤山被确诊患上了男性乳腺癌。面对残酷的现实,刘凤山没有被病魔吓倒。他每日照常上班,跟没事人一样。车间主任得知他的病情后告诉他:“先把工作放下,看病要紧,你要是再有个什么三长两短,孩子可怎么办?”

  2002年春节前,刘凤山来到妻子坟前,在妻子坟前这位铁骨铮铮的男儿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回到工区后,刘凤山向班长交代了一下工作,带领大家把工区的仓库和院子全部都收拾了一遍,又到当年妻子患病时暂住的仓库看了一眼,便和车间主任一道去了医院。通过手术,刘凤山右侧的胸大肌全部被剔除。他喝了3个月的汤药,先后做了几次化疗,终于战胜了病魔。那年他38岁,与妻子去世仅隔5年。

  通过这场生与死的较量,刘凤山对人生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是那一次从医院出来看到室外灿烂的阳光,让这个饱受沧桑的男人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他不在沉默了,脸上经常挂满笑容。他在工区的窗台上养了几盆花,还组织职工利用早晚的时间在工区的前面开垦了一片小菜园,种了一些瓜果蔬菜,工友们都说:“自从我们刘工长生了这场病以后就好像换了个人一样。”

  刘凤山逐渐从失去妻子、自己又患癌症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刘凤山意气风发,干劲不减当年,在工作中处处率先垂范,浑身好似有使不完的力气。在2010年的口前特大洪水中,他带领工区40余名职工在水害现场连续奋战了15个昼夜,为早日开通沈吉线作出了重大贡献,工区被授予抗洪先进集体称号。之后,刘凤山又带领工区职工转战吉舒线、长图线等站场,扛起了一名共产党员双肩上应尽的神圣职责。2010年,他被授予全路火车头奖章、路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无缝线路放散的施工作业中,刘凤山带领班组人员参加了施工会战。作业中刘凤山带领班组12人每人一台电动扳手,命令下达后马达声响彻山谷,大家仿佛还没感觉到什么,3公里长的无缝线路,近2.2万个螺栓顷刻间完成松和紧的工作,出色地完成了此次的作业任务。(顾威 孙继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