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谈振永:钟情“辣椒”不言悔
//www.workercn.cn2017-03-23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谈振永,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线职工,目前担任公司技术总监,先后获得中国质量突出贡献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轻工业科学技术优秀奖、中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中国质量评价突出贡献奖等省部级奖励三十余项,被德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德州市劳动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十佳科技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

  辣椒是武城的特色产业,武城辣椒以其优良的品质享誉古今。我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一直以种植辣椒为主要收入,自小我就对辣椒有种特殊的热爱。2004年8月自德州学院毕业后,怀着对辣椒多种领域开发研究的梦想,我迈进了发展中的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记得刚工作时,在一线车间对辣椒进行挑拣,熟悉每个辣椒品种,是整个公司最苦最累的工种之一。我在英潮公司的一些同学几乎全部都调走或辞职了,当时我也徘徊过,也想过调离,是师傅们的敬业精神在打动着我,使我坚信在辣椒业也一定能干出一个样子来。就这样,我一直在坚守着。当班长后,我带领大家一起干,车间优质辣椒产量几乎每月都是第一。当时累的呀,大家可能不会相信,脖子和肩膀僵硬得每天都要用颈肩按摩器舒缓疲劳。就这样,晚上回家还坚持学习辣椒研究专业知识的有关资料。

  工作中,我看到车间一台台精密的生产设备,因缺少专业操作工而闲置无法运转,非常痛心。于是我向公司提出继续深造,并得到公司领导大力支持。经过几个日夜的统计摸索,我把需要了解和掌握的信息打印装订,做成了册子,给每个专业技术难题下都留出用于记录心得体会表格。有目的的学习才是目前我所需要的,解决眼前切实的难题,才是需要我为这个刚刚录用我的企业要做也必须做的工作。就这样,带着企业的托付我进入青岛多元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委培。回公司后我受公司任命开始组织以检验、研发为重点工作的技术科工作。

  2006年初,企业开始由贸易型向生产型转变,辣椒调味品、辣椒提取物、辣椒发酵食品项目接连投入动工。为了快速的适应生产的需要,我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第二次踏上了工作学习的道路。在红星化工集团,我们虚心好学,与红星的工友一块交流技术研究,并得到他们倾心传艺。同年5月至12月,我带领团队回公司完成辣椒提取物罐组式提取向平转式提取模式的转变。在实施的过程里,我们几人吃住都在一间20多平米的化验室里,累了就直接在中央操作台睡一会,醒来继续工作,在此近200天的时间里没有回家一次,有的仅仅是向父母报个平安,女朋友几次来公司看望,看到我乱糟糟的头发和脏兮兮的衣服不禁流下眼泪。但是这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信念,想要成功哪能不付出代价?其中在工艺设计中我们大胆提出增加液压杆落料装置,改造了提浸器频繁开启的弊端,减少了溶剂消耗,降低了安全隐患。仅此一项,年节约生产成本600余万元。

  此后的数年间,我带领团队先后开发出酶解加发酵降解辣椒提取物中非目的物的方法、复合型溶剂提取工艺等技术十余项,获得椒渣脱溶工艺、辣椒碱晶体物质提取工艺等发明专利7项,完善了植物有效组分萃取分离工艺技术体系并实施了产业化。2015年12月英潮红1——4号,德红1号新品种通过了植物新品种审核。

  在英潮集团工作十多年,虽然经历了许多酸甜苦辣,但也见证了英潮集团从单一辣椒直销模式到如今多元化模式的大发展,因而我从内心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骄傲。口述:谈振永 整理:李金刚 祁春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