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河钢宣钢董立元:人生价值在检修一线熠熠生辉
//www.workercn.cn2016-11-0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设备检修这条路一走就是33年,作业声、设备运转声、风声、雨声……与他相伴的还有无声的岁月。33年,他凭借精湛的技术与不懈的努力,带出了一支过硬队伍,实现了一次次完美蜕变;他凭借着强烈的使命感,扛起了一面共产党员的先锋旗帜,他就是被人们称为“多面检修人”的河钢宣钢检修公司焦化机械作业区副作业长董立元。

  不忘初心,争做业务带头的表率

  董立元同志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沉下心来干事情,一门心思做工作,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到厂的人,向当班人员了解夜间值班的情况,并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记录在笔记本上。随后又匆忙参加早调会,认真听取主体厂的工作安排,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落实和安排。短短10分钟的早调会结束后,他与专业技术人员一起进入生产现场,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他所管辖的运焦系统、干熄焦系统、原料系统涉及各种设备1180余台套,仅管理的皮带运输线就长达14000多米,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为了设备的健康,他们钻锅炉、进通廊、上煤塔,下受煤坑,他们干着最苦最累的工作,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但他们却从来不叫苦、叫累,默默地为保产服务增砖添瓦。不管工作多么艰险,总是勇往直前,从不退缩,为了使检修设备达到“零”缺陷,每次检修工作前,他都会提前带领班组员工到现场,熟知检修环境和检修内容。

  “在线设备零事故、岗位点检零失误”,是董立元给自己和工友制定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个既定目标,他结合分管班组设备分布广、点检项目多这一特点,精心编制了设备点检台账,带领工友按照点检时间、内容进行严格全面的点检。他还为布料溜槽、堆取料机、干熄焦炉顶液压站等高炉的“喉舌”设备“另开小灶”重点维护,从电机、减速机运行情况,到润滑油位、各部螺栓紧固情况都列入点检重心。在此基础上,董立元更是“自加砝码”,每天两趟对关键设备进行复检,无论春夏秋冬都是一身汗水,这样的检查一年四季从未间断过。

  有人说从事设备管理就别想闲着,而他认为,抓管理就是每时每刻的事,想闲都不行。工作中,他像“梭子”一样,一刻不停地在维护区域穿行。每次接受工作任务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潜心研究,把握好其中的要点,将原本复杂繁琐的工作编写出简明的工作流程,让大家都充分了解工作实质及危险源点。他的心无时无刻地牵挂着焦炉的正常生产。

  按照公司安排,今年四月,该作业区对皮带原为炼铁厂为5#高炉供料的sk2皮带进行回收 ,全长600米,带宽为1.2米。为确保皮带回收工作顺利开展,董立元就回收项目与生产厂进行充分沟通,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回收方案,对回收工作所需材料、工器具提前进行了筹备。鉴于皮带回收量大、回收后确保复用的情况,董立元亲赴现场指挥,在回收过程中,为防止皮带溜车,维检工们在皮带通廊用安装了刹车装置,之后将皮带断开,一边点车,一边用自行设计制作的卷皮带机进行卷带,进而加快了皮带回收的进度,全部回收工作仅用了一天时间。

  为让回收的废旧皮带最大限度地做到物尽其用,较好地起到节约成本、降低损耗目的,在他的指挥下,维检工们按照炼铁厂原料职工系统改造皮带机的长度进行定尺回收断带回收,不仅向“回收复用”要效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而且提高了废旧皮带复用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