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勇强:工作在心上 心在工作上(图)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三国故地勉县定军山下,一个敦实的黄河汉子,每天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准时进入车间,寒暑交替,从轧钢工长到精整工段长再到轧钢高线作业长,5年的时间里,他用自己对轧钢工作的钟爱,坚守这方热土从建厂初期至今从未离开过。

  他叫李勇强,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高线作业长,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2014-2015年度劳动模范,陕钢集团2013-2014年度劳动模范,对于荣誉,这位憨厚的关中汉子只有一句话:“工作在心上,心在工作上,凭良心做事,没啥”。

  钢轧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文林自豪地告诉笔者,35岁的李勇强是大家眼中典型的“励志哥”。2005年,李勇强还只是龙钢西轧厂的一名临时工,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李勇强用自己对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在当时的西轧厂也算小有名气,推选当班长,年年上台领奖都少不了他。后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筹建,从西轧厂调人,领导第一个就想到了这个80后的小伙子。

  进入汉钢公司后,李勇强便开始以一名“大家长”的身份先后带领刚步入社会的新工到龙钢、八钢进行操作培训。2011年8月,李勇强带领着一批毫无经验的职工赴四川广汉南钢实业有限公司联系外委轧钢业务,一呆就是5个月,那段时间至今让李勇强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在克服着方言不通等困难条件下,每月为公司消耗7万吨的钢坯,说起这些,李勇强很是自信和自豪。

  从四川回来之后,李勇强又被领导派去八钢学习轧钢四切分,那时,不论领导安排什么工作,他只有一句话,干完这一茬我还要回到一线,我喜欢一线,只有在一线我才有使不完的劲。只是从2011年3月开始带队学习,到2012年12月轧钢厂正式投产,1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他与妻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个星期。

  高线投产初期,各环节都需要磨合,李勇强常常在半夜被电话惊醒赶赴现场处理问题,时间长了,每天半夜3点40到50他准会醒来,打开手机看作业区生产交流学习群,看看生产是否顺畅,顺畅了他才会安心再睡,有事了不论事大小都会起来去现场。

  如今近5年过去,汉钢轧钢厂从无到有,李勇强也从一名临时工成为正式工,从轧钢工长到精整工段长再到轧钢高线作业长,一步步登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但说起建厂初期的事,一幕幕往事还是让他难以忘怀,作为最初的建设者,参与者,在与他交谈中能明显地感受到,他早已把创业之初的艰难与磨砺当成了前进路上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说起轧钢,说起工作,李勇强很是自豪,他说:他喜欢干轧钢,没有理由。然而一谈到家庭,他却没了那份自信。5年多的时间里,他陪妻子、孩子的时间有多少?妻子独自带孩子的时候,他又在那里?又回合阳老家看过几次父母?

  “其实这几年,我把重心都放在工作上了,很少有时间陪家里人,特别是节假日,也没时间和家里人一起度过。特别是对我儿子,感觉真的很愧疚,我每天上班的时候他还在睡觉,我下班回来的时候,他已经睡着了,他作业遇到困难,我也不能给他辅导,我给他的呵护太少了,我觉得自己真的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

  对家人李勇强似乎是不近人情的,然而面对手下近200人的青一色的青工,他却是那样的亲。听说或发现哪个员工有情绪了,他会找来和自己面对面谈心,谁家里有困难了,他会派人去对方家里了解实际情况,谁操作水平差点,他会专门开个“小灶”现场指导。遇到大的抢检修,哪有危险,哪里活重,他都会冲锋在前。说到最大的心愿,李勇强坚定地说,就是带着大家不断提升指标,提高大家的收入。

  “永远感觉和我们站在同一战线上。”李勇强的全身心投入,换得队员的肯定,2015年,他所管理的高线大班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工作在心上,心在工作上”,这是李勇强的座右铭,也是他的管理之道。他认为,作为企业的成员,干活一定要凭良心,只要人在岗位,就要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面对目前钢铁企业的严峻形势,李勇强始终把降本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他着手改造的双线粗轧的平辊为公司降本10.9余万元;单高线粗轧到预精轧各规格线材孔型系统的共用实施,单线全年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18余万元;实现单线8螺与10螺快速换辊,相较原来2.5小时节约了1.5小时的换辊时间,极大地提升作业效率和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带领员工进行精轧导卫轴承消耗控制攻关,将精轧机组导卫轴承消耗从吨钢消耗0.025盘,控制下降到吨钢0.011盘,每年可节约导卫轴承约21.6万元。

  在他的带领下,仅2014年刷新日产纪录25次,班产上水平41次,全年产量达到132.66万吨,钢材成材率98.13%,小技小改年创效350余万元,还配合公司先后成功开发出60#、65#、70#硬线产品、SWRH82BФ8盘圆和Ф6盘螺等新产品。

  上级评价李勇强:“用心干事、管理有经验,只用行动说话,所以在事业部里‘说得起话’。”(张云凤杨莎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