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娄山关上老人肖开基:守护二十四年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娄山关下,山壁间巨幅碑石上镌刻的《忆秦娥·娄山关》,毛泽东的这首诗词是肖开基最爱吟诵的。

  今年79岁的肖开基,已在娄山关上守护了24个年头。老人的家在关下板桥镇,红军曾两次经过。“想想以前的苦,看看现在的福。”他说,这是他常年坚守娄山关的动力。

  肖开基上娄山关,是在1992年。“村干部说娄山关上的纪念碑,要一个人上去守着,问我是否愿意去。”他说,所谓“守”,主要是打扫卫生。

  村干部找到他,主要原因是他对红军有感情,并跟一位红军相处多年。

  这位老红军叫黄占奎,1925年参加革命,福建人。一渡赤水河时,已在红九军团当排长,在赤水市的川风坳阻击战中负伤,后被群众救起,一路辗转追赶红军,到了娄山关。

  “这时,红军队伍已离开,国民党军反扑很厉害。”肖开基说,黄占奎在窝棚里住了一年多才下山,在板桥镇安家落户。

  黄占奎在娄山关下的煤矿背煤谋生。新中国成立初期,已是半大小子的肖开基,也在矿上背煤。“他很照顾我,常把自己背到井口的煤拨些给我充数。”他说,吃饭时,黄占奎会从自己碗里,分一部分给他,并说“长个子,要多吃点”。

  后来,肖开基还在黄占奎鼓励下入了党。

  因此,村干部找到他时,肖开基立马就答应了。

  当时的娄山关,除小尖山脚下的纪念碑,还有210国道旁的毛泽东诗词墙,再无其他设施。但是,很多人都慕名前往拜谒。

  肖开基说,人们会向他提很多问题,因为无法回答,他很尴尬。这促使他更多了解娄山关战役,了解长征。

  文化程度低,看不懂资料,肖开基采取了最笨的办法:访问失散的红军。

  红军二次进军遵义期间,留下大量伤病员。肖开基由近及远,先后访问过20多位老红军,收集他们的故事。他还多次去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求证老红军们讲述的故事。

  慢慢地,肖开基不但能讲述长征、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还把失散老红军们的故事穿插其中,使得讲述更加生动。后来,很多从北京来的将军、外地来的党史专家,都要到关上请他讲故事。

  “这些老红军,现在都去世了。”肖开基说,但他和一部分红军后代,仍保持着联系。

  1997年后,娄山关划归遵义市汇川区管辖,还成立了娄山关战斗遗址文物管理所。娄山关战斗的陈列,被提上议事日程。肖开基找到所领导,提出将当年的战壕清理出来,向游客展示。

  得到许可后,肖开基攀上悬崖,在山顶上的刺丛中,找到仍保存的战壕。之后,他从纪念碑开始,在悬崖上砍刺丛、修便道,耗时一年多,在悬崖上砍出500多米长环形便道。后来,文管所申请经费,将这条环形便道拓宽后,铺设了石板,还在临崖一侧安装了防护链。

  现在的娄山关上,修建了战斗遗址陈列馆,还修建了方便游客的跨国道天桥,也有了不少年轻的讲解员。

  2014年,肖开基的一个儿子,也被他带上娄山关,做了保安。老肖希望,儿子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后,也能成为红军故事的宣讲者,把长征精神继续传下去。

  “想想以前的苦,看到现在的福。这些,都是红军战士用生命换来的。”肖开基经常这样对儿子讲。(黄黔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