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老谷的“金字招牌”
//www.workercn.cn2016-07-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完达山下,穆林河畔,鸡西工务段石磷养路工区在这里守护着城鸡铁路线的12公里线路。7月11日清晨,50岁的工长谷占祥穿戴整齐,召集工区20个伙计开起班前会,他要为稍后的线路作业做好安全提示。在两条钢轨上工作了30年,安全管控的这些事,早就渗进了他的骨子里。

  石磷工区偏到鲜有人烟,可谷占祥却是个远近皆知的名人。为啥?就因为他把这个在全段拖后腿的工区给整治成了党内先优品牌。今年7月,谷占祥本人还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如今谷占祥这3个字,在这片山、这条钢轨上,绝对响亮。

  10年前,石磷工区是全段的一块心病,线路基础薄弱,生活条件差,职工都想方设法调走,人最少的时候,全工区只有6个人,也正是这时,谷占祥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工长。

  “人总得有志气,都穿着一样的工作服,拿着一样的工具,干着一样的活,咋就让人家看不起?”上任第一天,老谷在这荒山里对着仅剩的6名伙计吼着。个子不高的谷占祥,把对面的6个汉子说得抬不起头。

  老谷心里明白,人家不愿意在这待,就是嫌条件差。老谷带头整治室内外卫生,清除院内杂草,疏通下水道,废弃许久的室内厕所也终于恢复使用,仓库里的工具材料摆放整齐划一,烂摊子终于有了新气象。

  谷占祥的目标远不止此,他在这大山里办了一次岗位技术比武,不但比技术,还要比理论。这下让大伙傻了眼,干活谁都会,可是没几个能说明白原理的。谷占祥就做了块小黑板,办起了业务补习班,几处重点病害的线路被他画上了圈,雨雪冰冻时重点检查。老谷还制定了作业回检制度,加强作业标准检查,虽然麻烦,但收效挺好,年底评比时,曾经的全段“打狼”工区终于排进了前列,可老谷还是不知足:“这有啥值得骄傲的,咱离第一还差得远呐。”

  其实大伙都知道老谷是刀子嘴豆腐心,当初工区职工李来成家里着火,是老谷翻山越岭赶过去帮他灭火抢救家当,遇到汛期、降雪时,老谷安排别人去附近检查,自己则专门往隧道里钻。

  这几年,不少年轻人主动要求来这大山里学习锻炼,不为别的,就冲着谷占祥这块金字招牌。(张学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