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志庆:乐当创业致富“领头雁”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今年40出头的新邵县陈家坊镇藕塘村刘志庆,原在娄底从事地质勘测工作,2007年初,他毅然放弃外地薪金丰厚的工作,而在家乡的荒山上搞起规模果业开发,当起村民致富“领头雁”。

  如今,昔日荒山旱地已经遍地栽满了杨梅、蜜柚、核桃等果树苗,果园基地面积达到50余亩,带动村民种植果苗40余亩。“别看这些杨梅树长得还不到一人高,可是今年有很多果树就会挂果出产了。” 刘志庆高心地说。

  致富后,回乡创大业

  “我在城市生活这么多年,虽然自己生活也过得算富裕,但我清楚地知道我是农民的儿子,根基还是在农村,要是大家富裕了才叫真正的富起来......。”谈起自己带头创业富民之路,刘志庆的言语十分朴素。

  刘志庆介绍,2007年初,她在一次回家乡时,发现村里大片荒山没人开发,杂草丛生,因村地处偏僻的缘故,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导致旱地无人耕种。“如果有人能在村里荒山上开发出一片果园那该多好呢,不但能吸收本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还可以带动全村群众一起发展规模种植来脱贫致富。”当时的刘志庆把自己的这种想法与村干部说。

  经过一番考虑,刘志庆就决定放弃自己心爱的工作,回到村里当起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通过当地考察分析,打算利用这一大片荒地从种植杨梅、蜜柚、核桃树开始。刘志庆的想法与做法不但得到了村干部的重视,而且也得到同村侯海军的大力支持,当年,侯海军也辞去工作,专注起果园的技术管理来。不过,后来发现,邵阳本地少有品质俱佳的杨梅供应,于是他俩就将重点放在杨梅种植上。

  流汗水,迎来一片绿

  几年来的幸苦劳作与精心培育,如今,一行行整齐的果树苗长势喜人,苗木都把原来的荒山全部覆盖。“别看现在果树长得一片大好,可当初我们付出了不少心力。”望着一片茁壮生长的苗木,刘志庆感慨道。

  回想起当初回乡那段时间,很多村民都想不通,就连自己的家人也不能理解。侯海军的老母亲气得一年都没和儿子说过话,所幸,陈家坊镇党委政府及藕塘村支两委对这两人的新农村项目建设十分重视,并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邵东县农科所也提供了很多技术扶持。

  该村支书介绍说,刘志庆与侯海军在杂草丛生的山地上开垦时,那是真的不知锄坏了多少锄头和铁镐,流下了多少汗水,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最终将50亩荒山旱地全“垦”了出来。随后,各种苗木都按计划进行种植,并推行无公害栽培技术和标准化管理。

  扩规模,种养一体化

  “这些果树现在都长势良好,等到果树大出产时,这一片果园就是我们的摇钱树了.....。”指着一处杨梅基地,刘志庆十分自豪地介绍。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刘志庆引进的幼苗成活率达95%以上,更有不少杨梅都是提前一年挂枝。

  村民刘泽军常年在外打零工,妻子在家务农,夫妻俩人除要负担三个孩子的学费外,还要赡养家中的老母亲,日子过得算辛苦。当他跟刘志庆提出学习栽植果树的要求时,刘志庆二话没说便点头答应。对其他想要搞种植致富的村民,刘志庆也从未有过私心,总是细心地传授种植管理技术。现在,藕塘村掀起了栽植果树热潮,另有40余亩荒山旱地村民也先后种上了果树幼苗。

  对今后的种植业规模发展,刘志庆表示,目前,他们又引进了芦花鸡来实现种养一体化,也一直在想办法带领大家进一步扩大果园规模,将计划形成300亩的果园基地。(刘志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