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多娣的“清扫经”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没有飘逸的秀发,没有时尚的衣服,朴实的橘色环卫服是她一年四季的颜色;长满茧子的双手,单薄瘦小的背影,一把扫帚,一个畚箕,是她每天伴随的伙伴。但她凭着“宁脏自己一人,干净一条街道”的默默奉献精神,烈日中、风雨里,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始终毫无怨言地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她就是城市美容师里的出色代表——王多娣。

  爱岗敬业,是她人生的信条

  现年49岁的王多娣,是石台县环卫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她所管理的卫生区是县城的中心地带,这里白天车水马龙,夜宵点较多,是公认的最难打扫的区域,但她耐心地打扫到每个角落,有时针对油污明显的地块,她还用清洗剂和水清洗,直到地面十分干净为止。到了春季,县城满街的香樟树因新陈代谢,每天树叶像下雪一样一片一片地落下,前边刚扫过,后边又有树叶落下,她又得回过头重新再扫,这样一天内来来回回跑动也不知多少趟,特别是雷雨交加、风驰电闪的天气里,树叶落在水淋淋的地面上,更是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难度。面对困难她不泄气,同时在清扫保洁作业技巧和工作时间的合理安排上,虚心地向老同事请教、学习和交流。她也懂得回报和帮助,每次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见邻居地段的工友因年龄大,行动较慢时,她都会主动过去帮助打扫。有时见有工友身体不舒服,更是主动代劳。她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一念就是十年,这十年,扫秃了的扫帚共计700多把,能装一汽车。

  崇尚美德,是她人生的情怀

  由于长年穿梭于大街小巷,她经常会遇到一些“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那就是路人不小心遗失的物件甚至现金,但面对一次又一次“诱惑”,这位诚实的大姐没有一次为之心动。2012年10月份的一个清晨,在县政府对面红绿灯旁,捡到一个男士钱包,里边有厚厚的一叠红色钞票,她立刻向所长汇报了情况,经多方联系并与失主核对信息无误后,将拾到的4000余元全部现金和钱包交给了失主。当失主要拿几百元的现金感谢她时,她一分钱未收。

  工作中,她经常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和小孩穿街过巷,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亲自搀扶,安全过斑马线,这样的事例每年近千人次。

  在处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上,她总是先事业后家庭、先别人后自己,处处从大局考虑。她丈夫体弱多病,每次进城看病,她只能事先联系好医生,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前往医院,待安置好丈夫后,丢下丈夫独自一人打点滴。当病友问她丈夫为什么没有家人陪同护理时,他丈夫平和地告诉大家:“我已经习惯了,我老婆工作忙,白天抽不开身,岗位上需要她,不过到了晚上,她会抽点时间来照顾我的。”

  从2005年到现在,王多娣在环卫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风风雨雨走过了10年时间。先后荣获“石台县三八红旗手”、 “池州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王多娣说:“看到石台县城的街道在自己双手的清扫下变得越来越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石台人,能够凭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建设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石台添砖加瓦,心里有一种无比的充实感和自豪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