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快刀手赵芝周:创先进操作法的“领跑者”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赵芝周,中国一汽劳动模范,一汽解放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CA6DL机加工车间设备保障组维修技师,在奥威发动机生产线这批堪称国际一流、国内最现代化的奥威生产线设备维修中,他先后完成30余项令人折服的维修攻关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设备维修人员“标准作业”的难题,更在自主维修的沃土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其中“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自主维修与安装调试”被评为“江苏省十大先进操作法”,《用于多轴机器人原位校准的专用工具》等多项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维护好GROB设备,把维修转为标准作业,这是我的责任。”赵芝周平静的话语举重若轻地带过了无数艰辛的付出。熟知他的人都知道,德国GROB 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维修与安装调试是他的“首创”,那一刻精彩的背后是赵芝周比别人更多的忘我付出,凝聚着无数缜密严谨的思索和沉甸甸的责任。

  维修“换刀手” 毫末技艺尽显“顶上功夫”

  匠心独运的创新,不仅要体现在理论上,更要体现在自主维修的技艺上。

  车间维修组成员清晰地记得,在奥威机生产拼极限、提产能的日子里,生产线设备始终处于繁忙状态,线上42个德国GROB 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由于长期快速换刀,内部旋转关节、齿轮、羊角端插头、轴承等零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渐渐出现定位不可靠、撞刀、撞主轴等现象,情况万分紧急……

  众所周知,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为德国GROB公司拥有专利的自制部件,采购整套换刀手需花费90万元,且设备故障停线一分钟,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求人不如求己”,赵芝周带头立项攻关,担当这项厂级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自主维修和安装调试项目攻关负责人。

  “只有专业更专,才能在实践中胸有成竹、游刃有余。”这是赵芝周29年维修经验的大悟之言。大伙说,那段时间里,赵芝周跟换刀手“拗”上劲了,每时每刻都在分析图纸、查资料、拆解损坏的换刀手,分析其失效原因,寻找攻克瓶颈突破口……

  “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让瓶颈成为攻城拔寨的尖刀”。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结构复杂,安装调试精度更高。面对严峻的攻关项目,赵芝周心头沉甸甸的,但高度的责任感推动着他很快进入角色,他带领攻关组对换刀手部件逐一拆检、清洁、装配、机械调整,运用电机扭矩负载技术、修改换刀坐标参数等一系列措施,终于使项目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在安装交叉滚子轴承时,赵芝周充分使用SKF轴承加热器,通过更换内部磨损零件、修磨垫片等手段消除其配合间隙、调整换刀手内部扭力、间隙、角度、换刀手水平、换刀位置,一微米、一微米……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摸索调试,终于攻下一道道难关,运行数据显示,换刀手各项技术指标全部符合要求。

  从90万元降至3万元维修成本,毫末技艺尽显赵芝周自主维修的“顶上功夫”。这使闻讯而来的“老外”也对这位眉宇间透出质朴,锐利眼光里透出智慧的锡柴维修人员从不屑到赞叹、由尊重到折服。

  精业结硕果 自主维修攻关“快稳准”

  维修一定要快、准、稳,其中“快”是第一位的。

  正当奥威机市场销售很“火”之时,6DL缸盖线OP210设备突然出现气检频频报警故障,平均每天报警达8次,每次手动夹紧需5分钟,检查调整需60分钟,严重影响节拍。赵芝周心急如焚,检查结果却是因为机床气检外围管路、元器件出现异样,导致气检不灵敏,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且机床夹具定位面不一致,工件夹紧后处于倾斜状态,与气检面无法贴合,导致工件在夹紧后,与定位支承无法紧密贴合,使气检不断报警。若盲目调大气检量,间隙偏大,工件定位面贴合存在间隙,将影响加工质量。经验丰富的赵芝周通过采用清洁、更换各气检开关和精密减压阀,调节各气检量和精密减压阀压力,重新调整、修磨02工位夹具定位支承座垫片,调整拉料杆上拉料块的厚度,制作夹板压头更换等手段,使气检频频报警的故障终于得到消除。

  “发现故障能顺利排除是能手,而赵芝周在故障未形成时就发现则是高手。”同事们说,为预防突发设备故障发生,使设备停台率降到最低,实现设备维修由“抢”到“防”的变革,赵芝周铆足劲盯着瓶颈求突破,近年他完成的攻关项目一项又一项:LHOP10铣面过程工件倾斜质量难题攻关、NBOP40 Y轴丝杆锁不住难题攻关、降低LHOP210气检报警难题攻关、LBOP150多次出现T5002断刀、崩刃难题攻关……数值表明,由赵芝周自主维修的GROB BZ800加工中心故障主轴齿轮箱,单台降本58万元;自主修复的GROB BZ800加工中心主轴电机,单台降本17万元;自主维修的BW MCX900加工中心故障主轴齿轮箱,单台降本65万元;GROB BZ800加工中心换刀手自主维修,单台降本86万元……

  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业是结果。对赵芝周而言,维护好设备,就是守好了工匠本分。(文/图 陈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