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第一书记”杨林栋的“土豆经”
//www.workercn.cn2016-06-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

  王花子活了52年,但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笃定会丰收。

  米峪镇乡柴厂村的王花子,在这个春天,破天荒地将自家9口人的23亩地全部种上了土豆。给予他希望的是去年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杨林栋,一个研究马铃薯的专家,但王花子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喜欢叫他“土豆书记”。

  地处吕梁山腹地的娄烦县是太原市唯一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米峪镇乡是县里主要贫困区,柴厂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全乡排第二。

  2015年3月份,山西省农科院组建了农村扶贫工作队,由在行的专家带队进村扶贫,常年从事马铃薯原种培育的杨林栋到了柴厂村。杨林栋调研完村民的种植方式后用“极为传统”“广种薄收”“病虫害防治盲区”等来形容。

  扶贫先扶智。杨林栋谋划着在精神上扭转老百姓的思路。

  他找了4户具有超前精神的农户,把他们的30亩地建成了试验田,种高产马铃薯。他说:“用农科院的种子,用新技术:拌种、平播、小株距大密度、宽窄垄、测土配方施肥。”

  效果不赖,单个3斤多、4斤多的土豆长出来了。最高单产每亩达到6500斤,周围老百姓跟着种的729亩马铃薯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5500斤。

  “土豆经”不用再宣传,老百姓跑着来找杨林栋。

  脱贫其实也简单,杨林栋说:“传好经就行”。乡政府、村里的会议室成了教室,简易黑板上的几道子就是马铃薯种植的新技术。下面坐着的、站着的,满满当当,十里八乡的都有。

  柴厂村一半山地一半平地,杨林栋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两台拖拉机和设备。靠双手种了一辈子土豆的闫二海说,柴厂村的土豆种植跨入了“新时代”:播种、打药、培土、杀秧、收获“五配套”,全部机械化。

  如今,杨林栋的丰产土豆和高产栽培技术正在发挥巨大作用,仅在米峪镇乡,今年推广种植面积超过了1万亩。  新华社太原6月1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