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朱天甲的粉条产业梦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走进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义新村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空气中弥漫着的淡淡土豆粉香味便飘然入鼻。晾晒场里,刚刚加工出来的粉条如一条条水晶线,在阳光的照射下愈发晶莹剔透。

  合作社300多平方米的粉条加工车间里,雾气缭绕,机器的嗡嗡声响个不停。搅拌土豆粉、漏粉条、晾晒……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碌而有序。

  “看似普通的粉条要经过许多复杂的工序才能成型。”合作社负责人朱天甲说,加工粉条首先要清洗土豆,然后要经过打粉、搅拌、煮沸、漏粉、成型、过水、控水、晾晒等多道工序,才能走进市场。有一道工序做不好,都会直接影响粉条的口感。

  俄体镇素有东北粉条之乡的美誉。朱天甲从小就在自家的粉坊里长大,加工粉条的手艺传到他手里,已经是第4代了。“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要把俄体粉业发扬光大,将东北粉条之乡的美誉传播得更远。”靠着一步一步地积累,1997年,他已经开了两间粉房,但是效益平平。朱天甲隐约感觉,这样单打独斗经营下去,只能把路越走越窄。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吉林的一家粉业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它们的专业合作社享受到了国家的扶持政策,更有利于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我觉得藏在心头多年的梦想有了实现的途径。回家后,我就着手筹建合作社。”牛天甲说,他在旗就业局和扶贫办等部门的帮助下,成功筹措到了起步资金。

  2010年6月,朱天甲联合150多位农民成立了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在马铃薯种植、粉条精深加工、粉条市场营销方面进行分工合作。这样一干,不但粉条质量好了,销路也打开了。

  “以前规模小、销路窄,一天最多也就生产个五六百斤粉条。现在资金充足,买了机器,一天至少能生产5000斤粉条。”朱天甲兴奋地说。

  2012年初,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作为制粉工艺的传承单位,被列入兴安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天甲粉业取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富甲天下和俄体粉条两个商标。

  “现在合作社一年工期6个月,能生产100万多斤粉条,通辽、太原、长春、深圳的客户都来我这儿收粉条,一年净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牛天甲说,人要敢有梦想,他现在的梦想是尽早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让更多人品尝到俄体粉条。(记者 李文明 胡日查 见习记者 史美越 高敏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