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潘志强:我的阵地在远海大洋
//www.workercn.cn2016-05-1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潘志强的履历表十分独特,文字最多的不是简历部分,而是“参加过何种重大任务”这一栏,需要一整张纸才能列举完他多年来执行过的中外联合军演、亚丁湾护航、环球访问等20多项重大任务。

  这位海军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副支队长曾8下大洋,总航程30多万海里,能绕地球好几圈,航迹遍布3大洋,停靠过的国外港口有30多个。

  “我的阵地在远海大洋。”他常这么说。

  潘志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看起来很普通,但官兵们说,只要往驾驶室一站,他的身上“就有一种气场”,这种气场来自他几十年在海上摸爬滚打磨练出来的指挥力。

  2015年4月,海军152编队开始执行第20批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潘志强在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上担任保障指挥所指挥员。

  环球访问第一站是非洲国家苏丹。苏丹港水浅而狭窄,两万吨的千岛湖舰像一个庞然大物,在港内掉个头都很困难。访问结束离港时,苏丹港的拖船操作出现失误,庞大的千岛湖舰向防波提直冲过去,人们都惊出一身冷汗,官兵们甚至听到了码头上送行人群发出的惊叫。

  潘志强临危不乱,站在驾驶室最前端沉着下令:“舰艇把住航向。”随后,一连串下了5个舵令,千岛湖舰在距防波堤几十米的地方安全出港。

  操舵班长朱文亮当时站在潘志强的身后,他回忆说:“潘副支队长的背影就像一座山一样让人安心。”

  从军以来,潘志强历任枪帆长、参谋、业务长、副大队长、舰长、副支队长等职,全部在一线摸爬滚打。他知船懂船爱船,拖船、消磁船、水船、油船、电子侦察船、综合补给舰等各型舰船都工作过,吨位从200吨到2万余吨,丰富的经历把他从一名小小的操舵手锻造成为一名优秀的舰艇指挥员。

  2006年年底的一天,入列不久的千岛湖舰与泰州舰举行航行补给演练。那天雾大海况差,当油管架设好后,雷达兵报告前方大约1000米处一艘小渔船突然出现,正处于两艘舰航行位置的中间。这种情况下必须应急解脱,按照正常指挥程序,舰长下命令给补给长,补给长再下到各个战位和操控台,一般需要几十秒,软管扫翻渔船的危险似乎已不可避免。

  只见舰长潘志强迅速拿起对讲机直接下指令到操控台:“应急解脱,高速回收软管探头!”潘志强斩钉截铁的口令让补给班长喻青至今印象非常深刻:“潘舰长两秒钟就把指令下到了我这里,软管得以及时回收。他的镇定和快速反应让我们非常佩服!”

  护航任务对潘志强更是一种考验。2009年8月6日,刚驶离我海军护航区域不久的我国“振华25”号货船,在曼德海峡被3艘疑似海盗快艇跟随。危急时刻,编队指挥所决定与千岛湖舰接力指挥。20分钟后,千岛湖舰就成功开设临时指挥所,指挥员更是大胆“吃螃蟹”,在海军护航行动中首次为直升机进行不停车加油。直升机抵达事发海域后,对可疑目标连发爆震弹。不到1分钟,疑似船只仓皇逃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