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潘志强:不想在上海,而想在海上(图)
//www.workercn.cn2015-03-2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潘志强在驾驶舱指挥战舰。本版摄影:代宗锋 图片制作:昭 宇

出海训练,潘志强帮带年轻舰长。本版摄影:代宗锋 图片制作:昭 宇

  有的人生是攀爬一座山,有的人生是趟过一条河。波光粼粼又暗潮涌动的无垠大海,塑造了一个中国海军舰长的不凡人生。他的情、他的爱、他的一切和那片走向深蓝的大海息息相关……

  1 不想在上海,而想在海上

  人生的走向从当兵开始确立。1982年10月的一天,以8分之差高考落榜的潘志强在母亲打工的地方,看到一个老同志在张贴标语,“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句话,一下触动了他的神经。潘志强练过田径,100米短跑、110米跨栏成绩接近专业水平,身体条件杠杠的。他给乡武装部长打电话问:“我可不可以报名参军?”部长说:“当然可以啊!”浙江一带的高中毕业生那时热衷于下海经商,18岁的潘志强兴高采烈地穿上了军装。

  新兵团8个月的训练之后,潘志强被分配到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当了一名操舵兵。又到新兵下连时,他开始为“在部队考学”做着准备。干完白天的工作,等船舱熄灯之后,他便躲在海图室复习两个小时。

  最终,潘志强以450.5分的成绩,突破当年海军确定的345分本科录取分数线,在全海军排第五名。

  军校生活是让人脱胎换骨的生活,大连舰艇学院“献身、严格、图强、求实”的训诫,在潘志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当初参军还是一个抱有个人目的、想在部队寻找一条出路的毛头小子,经过两年士兵生活锻炼、4年军校生活磨砺,已经成为一个具有成熟眼光、准备献身人民海军成就一番事业的合格军人。

  他走马上任东海舰队某勤务船大队863船副枪帆长。起初,领导想让他去上海,他说他不想在上海,而想在海上。

  驰骋中的军舰,日夜兼程,切过黛绿,切过靛绿,切过普蓝湛蓝蔚蓝,切入一片宝石蓝的洋面。东海,这旷古浩瀚、充满梦幻般的神秘而又富有魅力的海域,在它那诡谲多姿的海面上,又会刻下一个新成员一道怎样的航迹?

  航行万里的船,需要锚泊的岸。1992年春的一天,表姐打来电话,给他介绍一个在县农业银行办公室工作的姑娘,姓陈。他觉得还不急解决个人问题,得集中精力好好干一段时间再说。

  一晃两年过去,眼看儿子往30上奔,母亲也急着催他赶紧解决婚姻大事。老人家还亲自出马,让她的邻居替儿子物色了一个对象,潘志强一听情况,还是表姐给他提过的那个陈女士。

  缘分啊,他们在咖啡厅聊了两三个小时。以后,鸿雁传书,电话传情,又有了更多的了解。中间发生两件事,让潘志强感情的天平彻底倾斜:一是陈女士不顾母亲的反对,执意要和潘志强好,被赶出家门,寄宿在同学家3个多月,没吭一声;二是有一个搞建筑的朋友提出以优惠价卖给潘志强一套98平米的商品房当婚房,他只是随便给陈女士提了提,她就说可以用她家的房子做抵押去银行贷款,结果真的付之行动,坐三轮车去农村信用社办事途中连人带车翻到沟里,受伤住院。

  潘志强感动不已,找这样一个对自己好的女人结婚,对长年累月在海上漂泊的军人来说,很幸运也很幸福啊!

  陈女士的妈妈看女儿死心塌地,也只好同意了这门亲事,只提了一个要求:结婚后不许随军离家。

  1994年正月初四,一对恋人走进婚姻的殿堂。第二年年底,他们的女儿潘雅静出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