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海外中企员工的春节思乡情
//www.workercn.cn2016-02-08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记者吴植)鲁建邨凌晨3点就起床通过电话和微信拜年了。他所在的国家卡塔尔比中国晚5个小时进入农历新年,为了能让在湖北的亲戚朋友大年初一清晨就能听到他的声音,他整夜无心睡眠。

  41岁的鲁建邨是中国葛洲坝集团员工。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葛洲坝集团以兴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而得名,又因承建三峡工程而享誉中外,如今其承包工程遍布世界各地。

  鲁建邨曾是三峡工程建设者,现供职于葛洲坝集团参建的卡塔尔大型供水工程E标项目。此项目将为卡塔尔建造世界上最大的蓄水池及其配套设施,以改善这个沙漠国家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鲁建邨通过微信告诉记者,他曾先后在科威特、缅甸、马拉维、印度尼西亚等国参建各种大型工程,这已是他第7次在海外工地过春节,而像他这样的同事还有许多。

  记者从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公司在海外有在建项目80个,分布在3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项目从业人员共2.1万人,其中中方人员4900多人,而今年春节不能回国的就有4400人。

  在鲁建邨所在的项目工地,200多名中方员工几乎全部坚守在生产一线。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温暖的年味儿,项目部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乒乓球和台球比赛以及吃年饭、贴春联、猜字谜等。“许多外籍员工被中国传统文化吸引,主动和我们一起过中国年。”他说。

  在厄瓜多尔,40岁的吴建军等16名中方员工驻守在雅蔡知识城项目部。雅蔡知识城位于厄瓜多尔因巴布拉省,是厄瓜多尔“国家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厄瓜多尔第一个高等教育及科研中心。

  吴建军在国内曾参建世界第一高坝水电站锦屏水电站以及湖北、贵州多条高速公路,从2010年起在老挝等国参建海外工程。他说:“这几年海外工程呈爆发式增长,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在海外建工程艰辛熬人,说不想家是假的,其实每天都在想。平时不能陪在家人孩子身边,我深感亏欠。”

  “但当地人对中国建设者非常友好,我们觉得很受重视。特别是每当一项工程竣工并改变了所在国发展面貌时,我回头看自己的付出,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

  在纳米比亚,30岁的刘箴和众多同事一道,驻守在北方公路升级改造项目部。全长约100公里的北方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由葛洲坝集团承建,2013年7月开工,现已竣工通车进入质保期。这项工程改善了纳米比亚北方地区百姓出行不便的状况,并将进一步增强纳米比亚与邻国安哥拉的经贸往来。

  刘箴说,每次与在北京的父母、女朋友通电话时,他们都再三叮嘱我注意安全、注意饮食,注意锻炼。“过去我觉得这些都是唠叨,如今听起来特别温暖。在海外,越是夜深人静,越是过年过节,我们就越是想家。但既然来了,不能只想家而不努力工作,不干出一番成绩回国不光彩。”

  葛洲坝国际公司国际三部总经理张军说,过年过节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对于几代葛洲坝人来说,习以为常。过去,老一辈的葛洲坝人为了建设国家,常年扎根大山、鏖战江河。如今新一代的葛洲坝人遍布世界各地,让中国工程惠及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让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勤劳和友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