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移动“界碑”的春节巡逻
//www.workercn.cn2016-02-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战士们在巡逻途中用石子摆成“祖国万岁”字样。本报通讯员 王宁摄

  “贴对联、挂灯笼、贴窗花……”2月7日,地处喀喇昆仑高原海拔5418米的全军最高哨所河尾滩边防连所在地气温达-23℃。然而,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住官兵喜迎猴年的脚步。一大早,连长于少林就带领官兵们忙活起来,他们似乎忘记了缺氧和寒冷,把这个耸立云端的哨所装扮得格外漂亮。

  今天连队有一次春节巡逻。上午11时,室外飘着大雪,七八级的大风吹个不停,于少林带领官兵整装待发,采取乘车与徒步方式赴某点位巡逻。

  从连队通往该点位的巡逻路艰险崎岖,可谓“步步惊心”。巡逻车开出不足10公里,经过一道冰河时不慎滑进冰沟。于少林和3名战士手持铁锹、十字镐,带头跳进刺骨的冰河中砸冰填石,30多分钟过去了,车子还是无法动弹。“如果再耽误时间,今天的巡逻就不能到点到位了!”上士马双喜、下士王远来脱掉防寒鞋,挽起裤腿,直接蹚进冰河,用手搬运移动的冰块铺道,巡逻车这才艰难地蹚过这道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座“鼻梁直”的冰山横在了巡逻官兵面前,这就是大家常说的“绝望坡”,海拔5514米。“兄弟们,把背包绳拿出来,连接在一起,系在腰上,手拉着手往上爬!”于少林一边指挥一边熟练地将绳子系在腰上。巡逻官兵一线排开,艰难地往坡上爬。

  下午,他们终于爬上了山顶。此时,喀喇昆仑雪疾风大,这里尽管没有烟花灿烂,没有灯笼高挂,却有戍边官兵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那一刻,站在冰封雪裹、奇寒无比的昆仑之巅,一个个年轻的背影仿佛一座座移动的“界碑”,他们用坚强的意志、警惕的双眼和有力的双手,为祖国和人民守护平安、守卫幸福。  (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毛德海 张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