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阅兵装备铸造者:千锤百炼磨国之重器(图)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大国工匠:方文墨

  用手打磨“飞鲨”战机零件 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

「岗位」中航工业沈飞公司14厂高级技师

  「匠人心语」“我不能违背我自己的初衷,我想为我们的航空产品保驾护航,来做一些我自己能做到的事。”

  在今年9.3阅兵的装备中,飞过天安门的5架歼-15(“飞鲨”战机),有不少的核心零件,出自方文墨和他的班组成员之手。在工业化时代,尽管很多零件都可以自动化生产了,但是有的战机零件因为数量少、加工精度高、难度大,还是需要手工打磨。不靠眼睛,纯粹凭手感,加工出一样完美的产品,方文墨的手工精度赛过数控机床。

  教科书上,人的手工锉削精度极限是千分之十毫米。而方文墨加工的精度达到了千分之三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这是数控机床都很难达到的精度。中航工业将这一精度命名为——“文墨精度”。

  大国工匠:李世峰

  用榔头和飞机对话 一把榔头为国产战机打造身躯

「岗位」中航工业西飞公司钣金工

  「匠人心语」“我觉得真正的高手永远不存在,永远都是在朝高手走的路上。越干越学越害怕,发现自己不会的太多,不懂的太多。”

  李世峰,一把榔头为国产战机打造身躯,一架战机中40%-70%的零件出自他手。在9.3阅兵的空中方队中,五型参阅飞机上安装了他和他的团队亲手制造的机身零件。

  歼轰-7A、轰-6K等战机机身大部分零件由于形状特殊、独一无二,且需要将减重细化到每一克,手工打造精密零件是世界通行操作方式。李世峰能将薄如纸、硬如钢的褶皱铝合金板敲击的像丝绸一样服帖,精度误差控制在0.02毫米,被称为“第一榔头”。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