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阅兵装备铸造者:千锤百炼磨国之重器(图)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大国工匠:洪海涛

  把关导弹点火 靠手感、眼力把高低差控制到0.01毫米

「岗位」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厂车工

  「匠人心语」“现在干活要能达到的是,车床和人合一,能达到这样才能把活儿干的很好。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去现场感受一下发射,点火倒数从十到一的那种感觉。看看我们生产的产品,会感觉到非常自豪。”

  在导弹发射的现场,最牵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发动机点火的瞬间,它直接决定着导弹发射的成败。洪海涛就是这样一个用车床雕琢导弹点火器的人。他用车床削生鸡蛋练就过人手感,21年磨练,机床已成为身体的一部分。

  控制导弹发射巨大能量的总开关,就是一个拳头大小的点火器,洪海涛要打磨的,就是点火器上的点火孔。点火孔空间狭小,只能容下一颗黄豆粒,里面的贴合面必须达到95%以上,点火孔表面的高低差需要控制到0.01毫米以内。这样的精度靠什么保障?靠的就是洪海涛的眼力和手感。凭着感觉达到百分之百和机器测量度一致的程度谈何容易?而这,便是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巩鹏

  用双手提高导弹打击精度 在0.2毫米零件上打孔小菜一碟

「岗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钳工

  「匠人心语」“平时要是没事喊”祖国万岁“,有点别扭。但在那时候,不知不觉就脱口而出,大家都喊”祖国万岁‘。祖国现在真的强大了,希望产品越来越多,军队越来越强大,国家越来越富强。“

  提起导弹,大家都会把它与“高精尖”联系在一起。但正是因为导弹技术太高新、太尖端,很多零部件的加工无法通过自动化机床来生产,必须手工打造。在9.3阅兵方队中,有六个型号导弹的关键部件打造需要借助高超的手工技艺。巩鹏就是一名拥有这一手工绝活的普通钳工。一枚导弹拥有数万零件,安装零件最小的螺孔不到0.2毫米,巩鹏精于在导弹零件上打孔,27年保持“零失误”。

  直径0.2毫米,这是两根头发丝的粗细,而巩鹏却能在上面用电钻精准打下一个孔,导弹上零件安装时最小的孔就是这么大。别看它小,稍有一丝偏差,就会影响导弹打击的精确度。这样的绝活,对巩鹏看来讲小菜一碟。别人叫他“大师”,他更愿意称自己是“普通人”。他唯一值得骄傲的,仅仅是能够把成百上千件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好、做精,作导弹上一个特殊的“螺丝钉”。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