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桥隧工陈忠祥冲刺技术高峰 华丽转身铁路上的大国工匠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兰州铁路局桥隧工陈忠祥:

“铁路上的大国工匠”

 

  陈忠祥,兰州铁路局定西工务段一名普通的桥隧工。入行30年,他完成了从“门外汉”到“桥隧大师”的华丽转身,被身边人誉为“铁路上的大国工匠”。

  30年前,陈忠祥转岗到陇西工务段当上了一名桥隧工。“既然选择了桥隧,就要当个最优秀的桥隧工。”望着脚下奔腾的渭河水,陈忠祥暗下决心。从此,他常年与桥隧为伴、以峡谷为家,放弃了在老人身边尽孝、在妻子孩子身边尽责的天伦之乐,和桥隧结下了不解之缘。

  冲刺技术高峰

  半路出家的陈忠祥,生性不服输,凭着锲而不舍的劲头,向桥隧技术发起了一次次艰难的冲击。为尽快掌握桥隧养护技能,他住进单身宿舍,在师傅帮助下勤学苦练,别人休息了,他还在练习;他挑灯苦读桥隧专业书籍,铺画各种示意草图;一遍遍上山、下河、钻洞子。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忠祥很快掌握了桥隧养护整套技术,成为技术尖子,在生产上独当一面。

  陈忠祥第一次“露脸”是在1988年6月。当时,他奉命赶到兰新线清水支线配合大桥大修施工。一天,一台日本进口的空压机叶片突然停转不给风,整个工程进度一下子慢了下来。面对“趴窝”的“洋玩意儿”,富有经验的老内燃司机一筹莫展。“我试试!”陈忠祥站了出来。当时,施工现场根本没有空压机的技术资料,日本的风动式叶片和国内活塞式叶片的工作原理也大不相同,很多人猜测是叶片被卡死了。

  陈忠祥不这么认为,他开始“庖丁解牛”,一遍遍拆装空压机,利用“排除法”找寻故障点。害怕搞混零件位置,他就一个个编上号码,边比对、边琢磨,天天一身油。到了第三天,细心的陈忠祥经过测量发现:由于磨耗的原因,各个叶片之间的间隙距离不一致,从而导致空压机不能随着负荷的变换而自动调节给油量。陈忠祥更换了磨耗超限的所有叶片,空压机的欢快轰鸣声又开始响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