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玉海龙:年轻的“大国工匠”
//www.workercn.cn2015-09-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玉海龙:年轻的“大国工匠”

人物检索:玉海龙,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

  8月16日,巴西圣保罗,3名90后中国技工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他们在制造团队挑战赛中战胜了来自制造强国的对手并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历史性突破,而25岁的玉海龙就是这支冠军团队的队长。

  作为世赛中唯一一个三人项目,玉海龙领衔的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堪称世赛金牌中含金量最高、难度最大的一枚。“这代表着中国工人在顶尖的技术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在顶尖技术人才培养上在和世界路径接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如此评价这枚金牌的意义。

  2013年,玉海龙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担任装配工装设计员。2014年,他作为四川省代表队产品设计方向的唯一代表,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团队挑战赛全国选拔赛,获得第2名并入围国家集训队。随后,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挑战赛总决赛中,他以领先对手8分的绝对优势获得总决赛冠军,代表中国参赛。

  “制造团队挑战赛更像是一次工业创业,就好像一些技术工人各有所长,在工作之余在一个小型工厂里设计着自己感兴趣的工业品。”一位专家这样描述制造团队挑战赛。在比赛项目涉及的设计、加工制造和装配调试三大领域中,玉海龙主要负责方案设计、3D图和工程图的绘制等工作。

  4天21小时8个模块的比拼,玉海龙和他的两位队友林春泷、钟世雄面临重重考验。

  “钢丝绳断了!”尽管此前做了反复演练,意外还是出现了。比赛共分两大项目,第一项是制造“电动叉车”,要求叉车能够提升50公斤的重物,并从一个地方移动到10米外另一个地方。“由于当时的牵引速度稍微有点快,叉子卡住,钢丝绳被拉断了。”玉海龙回忆说。

  打磨叉子、更换备用钢丝绳,重新组装设备耗费了不少时间,玉海龙团队落后了。好在过硬的心理素质让他们很快稳住节奏,逐渐赶上并超过了对手。在第4天的叉车性能测试中,玉海龙担任操作手,他的每个动作都准确有力,最终顺利完成测试。

  比赛第二环节的临时题目主要考察电路的焊接和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加工精度考核共30分,玉海龙团队获得了25分,仅比最高分少1分。

  精湛的技艺并非一日之功,在此前10个月的高强度集训中,以贴片电阻焊接为例,一个练习板上有数百个焊点,而玉海龙每天需要练习至少6块,按照教练的要求,每个电阻的焊接时间稳定在3秒左右。

  最终,玉海龙团队用时13个半小时,提前7个半小时完成全部比赛项目,顺利斩获冠军奖牌。

  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上,玉海龙身披中国国旗领取金牌时,激动得泪流满面。喜欢打羽毛球的他很崇拜林丹,每次看到林丹登上冠军领奖台时都会热血沸腾。而这一刻,玉海龙站在“技能奥林匹克”的领奖台上,和偶像一样成为世界冠军。(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