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龙清:一刀一笔,守护司法诚信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龙清向公安机关指明该案存在伤情造假。

  “一个错误的鉴定导致了一个人的自杀,这让我感受到司法诚信的重要性。”刘龙清感慨道,“守护司法诚信要有如履薄冰的态度。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份鉴定材料,耐心听取申诉人意见,做到疑点不放过,严防差错和工作失误。”

  勇于“打假”纠错

  1998年,刘龙清接手了一起故意伤人案。吴福来被吴九王推倒后,出具了一份CT报告,报告显示其左额骨眉弓骨折,属轻伤偏重。该鉴定结果被公安机关的法医采纳,吴九王被批捕。

  刘龙清却发现了疑点。“从伤者的头皮损伤检验看,只有后枕一处头皮血肿,其余未见异常。这和医院出具的CT片子明显不符啊。”他大胆认定,CT片被顶包了。很快,县检察院撤销了对吴九王的逮捕。

  当事人获得了清白,刘龙清的麻烦却开始。原鉴定人得知自己的鉴定结论被推翻后,坚称刘龙清“徇私舞弊,乱改鉴定”,并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

  “我相信自己的专业鉴定。”第一次主办案件就遇此“飞来横祸”,刘龙清却不后悔,“守住司法诚信,远比个人前途来得重要。”最终,有关部门调查证实认可刘龙清的鉴定结果。

  这一案例让刘龙清进一步擦亮眼睛,同年他又发现了3起CT片造假案件。

  “不能局限于就案办案,还要尽可能从个案中总结经验,推动司法诚信的进步。”不久后,刘龙清撰写了论文《4例伪造CT片的法医学分析》。该论文被不少高等院校作为伪伤、诈伤的教材。此外,他还向政法委提交了一份打击伤情造假的报告,推动漳州市开展伤情造假专项治理活动。在之后的十多年间,伪造CT片现象在漳州绝迹。

  巧解医患纠纷

  近年来,医患纠纷愈演愈烈。“只有通过诚信司法,查明原因,明确责任,才能真正解题。”刘龙清说。

  不久前,刘龙清受理了一起新生儿在医院输液时突然死亡案件。他询问病史及护理家属后,意识到死因并非医院诊断的因肺炎致呼吸衰竭。为此,他做了一次“空气栓塞实验”,证实婴儿系因空气进入心脏而死,与输液不当有关。

  正确的鉴定结论做出后,医患双方心服口服,婴儿父母得到了应有的赔偿。

  “医疗纠纷案是法医界公认最难的案件,我们无偿地承担起鉴定责任,就是为了化解医患紧张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尽一个法医的职责。”刘龙清说。10多年来,他义务承担了全市医疗纠纷解剖118件,为患者家属节省鉴定费近500万元。(本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朱珊珊 文/图)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