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工商战线老兵魏锋:永葆军人本色的市场卫士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国工商报
分享到:更多

  提起江西省鹰潭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魏锋,市场经营者对他的态度截然相反:诚信守法者对他不遗余力维护市场秩序的行为敬重有加,作奸犯科者对他刚正不阿的执法又怕又恨——这一切缘于他从事的公平交易执法工作。

  上世纪90年代,魏锋从部队转业到基层工商所,一直从事经检和公平交易工作。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工商系统办案能手、市杰出青年卫士。2014年,他通过逐级审核推荐,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先进个人。

  行为规范的标兵

  无论是在基层工商所,还是在市局机关,不管是任普通科员,还是任科长、局长,魏锋始终保持着鲜明的军人本色:常年留着精神的平头,走起路来昂首挺胸虎虎生风,说话大嗓门且干脆直接。没有特殊情况,他总是提前10分钟上班,推迟5分钟下班。门卫不用看钟表,只要看到他上班就知道该给办公室送开水了,看到他下班就知道可以打扫机关大楼的卫生了。

  魏锋穿着朴素整洁,皮鞋时刻保持锃亮。他还有一个特点,夏季再热,也要在衬衫里面穿一件背心。即使汗流浃背,衣服还是扣得严严实实。同事看到不解,询问他原因。他笑着解释,夏季外出办案,难免出汗,穿上背心虽然热,但免去了汗水湿透衣服的尴尬。着装虽是小事,却能看出一个人的精神气。从小处着眼,身体力行,他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同事们树立了行为规范的标杆。

  业务知识的尖兵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魏锋的信条。进入工商系统以来,他从事的岗位有所变化,一直不变的是对业务知识的潜心钻研。只要相关法律一修改,他便马上收集新法的资料细心研读。空闲之余,他喜欢逛书店。看到中意的执法办案书,他欣喜若狂,购买收藏。网购兴起后,网上淘业务用书也成了他的爱好。办案人员需要查找相关法律文书,常常会想到他的藏书。碰到这种情形,他往往慷慨相助,借出之时不忘记加一句:“你要的资料这书都有介绍,书尽管看,但看完一定还给我。”

  经过日积月累,他已渐渐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每次局里召开案件审理会议,对办案机构拿不准的问题,他往往能提出独到的看法,让办案人员茅塞顿开。他在业余时间还喜欢整理学习工作心得,撰写了《浅谈商业贿赂的认定和治理》等文章,在全市公平交易执法培训班上多次授课,帮助基层人员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执法办案的精兵

  凭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多年来他廉洁自律,秉公执法,先后查处了大量违法案件,近两年查办各类案件数十件,上缴国库罚没款300多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行业商业贿赂案、房地产企业强迫购房人接受不公平条件案、公用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地位乱收费等案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公平交易执法的对象大多是公用企业和行业中具有垄断或者支配地位的经营者。这些企业和经营者人脉多、资源广,打招呼的,说情的,拒不配合的,找其他部门公关的……让案件查办过程显得漫长而曲折。在查办房地产企业强迫购房人接受不公平条件案时,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此事。魏锋顶住压力,硬是依法办结了案件。消费者欢欣鼓舞,当事企业却对他十分恼恨。“办案的过程是与违法者较量的过程,需要智慧,需要胆量。只有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才能杜绝错案、败诉案件,才能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才能捍卫守法者权益。”

  这就是魏锋,一位永葆军人本色的市场卫士。(冯清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