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走近张飚:一名不平凡的退休检察官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4月8日电(于子茹) “张检察官,我是张高平呀,我被无罪释放啦……”2013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高平、张辉强奸再审案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高平、张辉无罪。失去了十年自由的张高平第一时间拨通了张飚的电话。当得知张高平被无罪释放后,电话这端的张飚听了之后说“好”,他顿了一下又说“好好好……”;电话另一端的张高平,大哭。

    这一刻,张飚五年的坚守终于画上了句号,一件尘封多年的冤假错案终获纠正;而张飚本人也收到了各种荣誉。人们在表达对他的钦佩的同时,也不禁提出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能够如此坚守信念,如此执着,如此负责任、有担当。

    五年的执着坚守

    张飚为张高平案的五年坚守,开始于2007年他与张高平的一次谈话。那时,张飚只是想“稳定犯人情绪”,然而,随着深入了解,他发现这起2003年5月发生于浙江杭州的叔侄俩“强奸致死案”疑点重重。随后,张飚开始为张高平申诉。

    张飚为张高平申诉的种种举动,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书荣印象颇深。“张飚很执着。作为一般工作人员,为一个案件核实三遍五遍就差不多了,当年办案的人调走的调走、退休的退休了,经常找不到人,但张飚就是坚持,光打电话就坚持打了几年。”张书荣回忆道,“说句老实话,把我都打烦了。”

    “到监狱,张高平遇见我就问,‘张检察官,我的申诉材料他们收到了没有?有没有回复?’”张飚模拟当时的情形对记者说,“每次张高平这样问我,我都会和他说‘请等待’,‘请耐心等待’”。

    每当想到张高平的申诉到现在还没答复,张飚就开始着急,“赶紧打电话、发函”。

    从2008年起,石河子检察院连续5次将张高平案件的申诉材料寄交浙江法院、检察院。

    张飚的热情、执着与坚守,得到了许多同事的钦佩,但也有一些流言中伤张飚。替张高平不断申诉,张飚本是坚守一名检察官应做的工作职责,然而,期间却遭到了不少非议。

    “有很多人诋毁我,说我收张高平的钱了。还有人说,我和张高平都姓张,我们俩是亲戚,所以我才替他不断申诉。甚至,有人说我收了张高平四千块钱,说得有鼻子有眼。”至今讲起这段,张飚还是很惊诧。

    “当时,我听了这些诋毁后,心里挺难受。”张飚说。据张飚妻子回忆,那段日子,张飚回家经常会叹气,“心情一直不好,闷闷不乐的”。

    当时张飚承受着各种流言的中伤,“当时承受了一些压力”。

    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分管监所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李晓齐说,“张飚平日话很少,就是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

    就这样,张飚在压力下坚持为张高平申诉,直到退休。

    2011年2月,张飚退休。“我们给他办退休手续的时候,张飚对我说过,希望领导同事继续关注这个案子。”张书荣说。

    张飚退休后,一次去杭州旅游,还专门乘坐大巴重走了一遍张高平叔侄冤案发生时的高速路线,观察“作案地点”的现场环境,测算汽车经过两个收费站的大致时间。“这么做没有什么具体原因,就是觉得这个案子的工作还没有做完。”张飚表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