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学斌:自学成才的“特级技师”
//www.workercn.cn2015-06-06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名产业工人,32年来,他边工作边学习,攻下了三个大专文凭,精通英、德、日三门外语。他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坚持科技攻关,先后解决生产难题200余项,累计创造综合效益3亿元以上。他,就是鞍钢集团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三分厂连检三作业区电气点检员、特级技师林学斌。

  1983年,高中毕业的林学斌到鞍钢当了电工。低起点让林学斌在工作中尝到了不少苦头,也激发了他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他利用到鞍钢技校进修的机会,苦读两年,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了不断进取、勇于攀登技术高峰的求学之路,学习了微型机应用专业、日语专业、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等。

  1987年,鞍钢从日本引进一台当时最先进的连铸机。面对新设备,刚被调到连铸电气设备调试组的林学斌深深感到,自己的知识跟不上。他开始购买大量专业书籍,结合设备图纸,潜心自学。不懂日语就购买书籍和磁带,天天学、夜夜钻,在短时间内达到能够与日本专家对话交流的水平。一台连铸机的电气图纸摞起来能有一米多高,可他硬是一张一张地全部“啃完”。

  长期的点检工作使林学斌深深体会到,电气设备要想少出故障或不出故障,必须从源头上治理隐患。 1992年,厂里从日本引进中包喷补装置,日方派来两名调试人员,试车过程中出现一个致命问题:作业过程中设备自动停止。日方调试人员数日后仍未破解。林学斌急在心上,下班回到家里,仔细研究图纸,反复查看程序,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他通过对程序修改,确保了新设备试车成功。

  2012年,鞍钢“林学斌”技能大师工作站成立,林学斌站在了更高的舞台,他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学习方法,通过导师带徒、技术交流和培训等多种形式无偿传授给需要的人,直接快速地为企业培养出众多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该工作室已累计出创新成果300余项,创效1.5亿元。 (本报记者/刘大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