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天津大港油田采油女工尤立红:“长寿油井”的“守护神”
//www.workercn.cn2015-04-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虽是技校毕业,她却能在高手如林的央企职业技能大赛上摘得金牌;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女工,她却能与专家、教授一起编写教材……她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大港油田第五采油厂作业一区五组组长尤立红。

  干就干到最好

  红色工作服,不施脂粉,尤立红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我出生在油田,从小在油田长大,上的是油田的技校,毕业后一直在油田工作,连我的姓都和‘油’同音,我和油田有着不解之缘。”尤立红说。

  “做事情就要认真,努力做到最好。”这是父亲对尤立红的要求,也是她给自己的人生准则。尤立红自小就养成了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1996年,17岁的尤立红从石油技工学校毕业来到涌现过许多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的大港油田金牌采油站46站,当了一名采油工。当时她暗下决心,干就干到最好,为金牌采油站增光添彩。

  尤立红做完一项工作,总要问师傅为什么这样做。白天,她跟着师傅们认真学习每一个基本操作要领以及故障处理方法;晚上,阅读采油工程等相关书籍。

  尤立红总是随身携带着笔记本,不论到哪里,只要听到跟技术有关的内容或者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立即记录下来,回去潜心研究。十几年下来,尤立红随手做的笔记有30多本,20余万字,翻破了30多册采油专业书籍。

  从1998年到2003年,尤立红连续6年参加了采油厂、油田公司的青工技术尖子培训和技术比武活动,都取得了好成绩,两次夺得公司比赛第一名。2006年,全国石油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大港油田举办,在备战的100多天里,尤立红瘦了10多斤,笔记作了近5万字,制图画了百余张,理论卷子摞起来足有半米高。尤立红等代表的大港油田最终夺得团体金牌,她还获得一枚单项金牌。她也因此被油田公司聘为采油工高级技师。

  “长寿油井”的“守护神”

  每天,尤立红会像医生那样对每口油井“望、闻、问、切”。为摸清每口油井的“脾气秉性”,她每天都拿上管钳、压力表、温度计,上井观察情况,温度、油压、套压……每个数据逐一做好详细记录,有时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直到把每口井的生产情况和生产规律烂熟于心才肯罢休。

  她将油井管理与人的健身方法相类比,总结发明了坚持不懈健身法、营养失调修身法等油井管理方法。在她和工友们细致入微地照料下,油井免修期超过600天的“长寿油井”达到全组油井总数的一半。尤立红被誉为“长寿油井”的“守护神”。

  西49-41井是一口出砂井。在一次碰泵作业施工后十几分钟,该油井生产出现了问题,作业队已经准备返工作业时,尤立红闻讯赶到了井场。采油工白师傅回忆说,尤立红建议采用微碰洗井法。当时他们都非常纳闷,不知什么叫微碰洗井法尤立红让他们把这口井调成微碰的状态下进行洗井,用碰泵的震动和洗井的大排量同时作用,把脏东西冲出来。洗井后油井压力正常了,油井也出油了,井场当时响起了一片欢呼声。

  尤立红常说:“油井和人一样,不舒服就不能工作,采油工得把油井当做自己的孩子,知道它们哪儿不舒服。”

  19年来,尤立红先后创造了多种先进工作法,提合理化建议200余条,技术革新15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传授技艺共同进步

  作为技术尖子“蓝领专家”,尤立红主动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我技术是师傅教的,是单位提供的平台,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是把我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我要把这些技术传授给我身边所有人,让大家共同进步。”尤立红说。

  2006年,采油厂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举办了基层员工脱产轮训班,尤立红担任了兼职教师。技校毕业的她,为不少大学生讲课。她结合自己所学及经验,把多年总结的工作方法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并配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多媒体课件,让每堂课都变得生动有趣、便于基层员工接受。她的课成了采油五厂技术培训的一张名片,每年都有很多外厂的人前来听课。

  尤立红一直没放弃学习。2002年至2005年,她通过了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大专班的学习考试。2009年,她开始攻读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学历。

  2007年,大港油田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尤立红负责六大参赛工种的执教工作。她白天给大伙讲课,晚上查阅资料、挑选试题,针对每名选手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强化方案。她用相机把大家的每一次操作都拍下来,让所有选手一起讨论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优势。最终,采油五厂在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6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2010年,尤立红作为教练带领大港油田选手参加中石油集团的职业技能大赛,又获得了团体第一。

  她还编写了岗位培训教材,为采油工培训提供了理论依据。如今,尤立红已累计培养操作岗位技能人才3000多人次。

  2013年,以尤立红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这也是大港油田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坚持和钻研中练就一身真本领的尤立红,在“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国家级赛事中折桂,她也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十几项荣誉。(中工网记者 姜明 中工网通讯员 姜书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