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赵奇峰:他创造了五个同行业第一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创造了五个同行业第一

——记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齐5#站站长赵奇峰

对油井进行电流测试(刘海 摄)

  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齐5#站站长赵奇峰不仅在有10万名职工的辽河油田赫赫有名,就是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也颇有名气,因为他在工人中创造了五个同行业第一:撰写出版了190万字的岗位技术专著;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创效5300多万元;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技术论文以及获得的科技成果奖最多;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正式出版视频教材;第一个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

  赵奇峰今年40岁,1993年石油技校毕业后分配到欢喜岭采油厂当采油工。参加工作20年来,先后实施了技术创新项目30多项,其中获国家专利5项,新受理专利7项,先后荣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辽宁省“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技师”等荣誉称号,并被聘任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和“全国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特聘技师”,今年“五一”前,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喜欢读书

  赵奇峰刚入厂时在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当采油工,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的现采油作业五区新06号站站长刘萍说,赵奇峰给她最深的印象是好读书。

  赵奇峰是欢喜岭村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也是因为家乡脚下的石油,他念了石油技校,后来成为欢喜岭采油厂的一名工人。赵奇峰入厂不久,工友们就发现,他和别人不一样。

  工友们都说赵奇峰不大爱说话,可对弄不懂的技术问题,他却总是刨根问底。刘萍说,在井站工作的都是工人,赵奇峰提出的好多问题,他们也答不上来。找不出问题的准确答案,他就上书本上找,于是,工友们看到,午休了,人们吃完饭休息时坐在一起聊天或眯一会儿,可赵奇峰却躲在安静处看书。有时工友们发现赵奇峰上班时眼睛发红,一问才知道,他看书到半夜,没睡多少觉。

  采访时,一位工友找来赵奇峰最早看的一本书,题目是《青工比赛试题会编》,总共有600多页,他们说赵奇峰能把这本书全都背下来。

  参加工作不久,赵奇峰看到站上一口井产量波动较大,就记录了一些生产和管理数据,尝试着对这口井进行分析。可有人对他说:“小赵,现在大中专生有的是,你只不过一个技校生,一个采油工,能搞出啥名堂?”

  这句话让赵奇峰深受刺激,也让他陷入思考:难道一名工人就只能干点简单活儿,不能从事油水井分析这样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吗?好多工友说赵奇峰是个“有心人”,别人说“采油工就是量油测气,清蜡扫地”,他也不争辩,也不气馁,悄悄地读书,暗暗地较劲。他先后学完了几十种专业技术书籍,记了10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还先后拿到了石油工程专业大专、本科文凭。

  1997年,欢喜岭采油厂举办两年一次的第五届技能大赛,赵奇峰获得采油工组理论和操作的“双冠军”;年中,参加辽河石油勘探局第六届技能大赛,获得采油工种第一名;年底,代表辽河油田参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大赛,获得采油工种第七名,获技术能手称号。赵奇峰一赛成名。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在赵奇峰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