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山东省劳动模范杨静:采油队飞出“金凤凰”
//www.workercn.cn2015-03-23来源: 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劳动模范、胜利油田临盘采油一队副队长杨静:采油队飞出“金凤凰”

  从一名普通女工成长为山东省劳动模范,从一名中专生到摘取胜利油田“金钥匙“技术竞赛桂冠的技术能手,从一名采油工到积极探求增油管理模式的副队长;17年的“油龄”成就了她一大堆荣誉,她用青春的足迹丈量这片“石油海”;她用汗水浇灌这座“石油花”。她就是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采油一队女副队长杨静。

  1997年7月,18岁的杨静作为“省级优秀毕业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胜利石油学校测井专业,被分配到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采油十二队,成为一名穿着“红妆”的采油工。

  刚上班,杨静没有工作经验,但她的要求和别人不一样。刚开始做油水化验的时候,由于对每口油井的真实含水心里没有底,对油井含水波动更是不清楚。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她就想出了“直线回归法”,给每口井建立一个坐标,横坐标为时间,纵坐标为含水,这样每做一次含水就在上面描一个点,久而久之,自然回归成一条直线,很快掌握了每口井的真实含水。通过回归直线,还能及时发现油井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分析解决,使工作变得主动。初来乍到她就有了收获,这使她信心更足了。工作之余,她又学习了《采油工》相关知识。1998年,她第一次参加了临盘采油厂举办的油水井分析比赛,并取得了全厂第二名的好成绩。在见习期满全厂的总结大会上她作为优秀见习毕业生做了典型发言。

  这一年9月,杨静被调到临盘采油十四队担任地质技术员。当时她去报到的时候,前任技术员已经调走,没干过一天地质技术员的她,在没有别人带领的情况下,很多工作都需要自己摸索着干。为了能更快地进入角色,她白天跑现场,摸井况,晚上留在队上加班,熟悉、研究每本资料的填写。遇到不明白的,她就干脆晚上抱着资料回家向其它队经验丰富的技术员请教,早晨再将那厚重的资料抱回队上。凭着认真扎实的干劲,不到一个月她就在工作岗位上站稳了脚跟。在偏远的采油十四队,她一干就是八年,并多次在采油厂油水井分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成功摘取了“临盘采油厂首届首席地质技术员”称号。

  困难面前,她不言放弃。正是她执着的努力,她先后开展油井“三位一体”的现状调查,通过查井史、查作业史、查生产数据,联合会诊,做到一口井一个优化方案。在保证产液量要求的前提下,以实现冲次最小化、冲程最大化、泵径最小化、沉没度最佳化为目标,切实减少了油井的腐蚀和偏磨,使油井躺井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延长油井免修期180天。1999年11月,她分别对临盘油田两个注采井组进行不稳定注水,实现了累计增油3500吨的好效果。

  “干好工作,仅有一份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全国劳模王为民的这句话,成为杨静永不停歇的动力。多年来,不论工作多忙多累,杨静始终没有停止过业务知识的学习。2006年6月,她被推选为采油厂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经过三轮的淘汰,她在20多个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了决赛的3人大名单。在备战集训的最后阶段,她每天只睡4、5个小时的觉。最后,她凭借深厚的技术功底,一举夺得了胜利石油管理局第十四届职业技能竞赛采油地质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管理局直接授予“管理局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并荣立二等功一次。2007年11月她又参加了管理局“金钥匙”技术竞赛,并取得了一等奖。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为她从事油田开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宋大青 菅李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