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余金洲:淮河水文“侦察兵”(图)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洪水来了,人家往岸上跑,我们干水文的往河里跑,经常在风口浪尖战斗。”荣誉面前不骄不躁、困难面前不退不让,这样的性格是余金洲三十多年如一日作为一名水文“侦察兵”练就而来。

  余金洲,信阳淮滨水文站站长,全省水利系统的标兵人物。1981年,刚参加工作的余金洲被分配到有着“信阳小西藏”之称的大坡岭水文站。在这个地处偏远山村、交通不便的千里淮河第一站一干就是7年。当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用3年时间自学完了所有的水文专业理论知识,业务水平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1988年,余金洲被调到信阳淮滨水文站任副站长,1991年任站长至今。淮滨水文站是国家级水文站,也是淮河上游河南出境重要控制站。水文站要测报河流水位、流量、降水量等数据。洪水无情,水势上涨总在一瞬间。为了确保汛期时各项水文测验设施能正常运转,每年汛前,余金洲都步行几十里山路亲自检修调试水文仪器,校准水尺,检查各雨量站点的仪器运行情况,做到有备无患。

  2003年7月2日夜晚,淮滨站正处于抢测洪峰的关键时刻,缆道信号突然被雷击坏。此时,正值下游王家坝开闸泄洪之前,测取淮滨站的流量至关重要。余金洲带人冒着大雨,漆黑的夜晚在1200多米宽的河道上抢测流量。当时水位接近洪峰,河面布满水草,布设测点停船难度大,安全系数小,加上还正下着大雨,情况不仅紧急而且十分危险。经过3个多小时的苦战,他们终于测得了宝贵的资料,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了最真实的水文资料。

  从一名普通的水文勘测工到站长,从大坡岭到淮滨,余金洲把最深的感情和全部的精力倾注给了水文事业,无论是在偏僻恶劣的环境中,还是在酷暑严寒的季节里,他都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当好一名“侦察兵”,为淮河安澜提供一个个精准的水文数据,保护百姓安康。多年来,在他的严格要求和辛勤工作下,淮滨水文站的测报工作从未出现任何责任事故。(记者 彭爱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