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宋坤:积极响应援疆工作号召 传递爱与能量(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宋坤,男,医学博士,1979年8月出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青年委员。2013年4月7日,宋坤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援疆工作号召,赴乌鲁木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医院,担任兵团总医院妇产科挂职主任。在疆工作期间,宋坤同志克服民族差异、生活不便等困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工作,协助兵团总医院开展了新技术、新业务,圆满完成了援疆工作,受到兵团总医院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

    宋坤同志在疆期间工作重点是协助兵团医院妇产科开展宫腔病变的宫腔镜诊治工作。兵团医院妇产科之前并未开展该项工作,严重制约了其临床水平的提高。宋坤同志进入科室工作后,向医院申请采购了奥林巴斯等离子宫腔电切镜工作站,带领妇产科医生立即开展了子宫内膜息肉、粘膜下肌瘤、子宫颈肌瘤、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等宫腔疾病的诊治工作。工作期间进行相关业务培训讲座2次,实施困难复杂宫腔镜手术十余台。通过言传身教使得兵团医院妇产科具备了独立完成宫腔镜手术的能力。作为科室主任,积极参与科室业务学习和病例讨论,依据当前最新的妇产科疾病诊治指南,建立健全了科室的各项诊疗常规和管理制度的制定;与科室医护人员充分交流专业知识,提高其业务能力;坚持专家门诊与干部保健门诊工作;除宫腔镜手术外,还主持科室疑难手术二十余台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医院作为兵团系统的医疗中心单位,担负着全疆各师团医院的医疗会诊工作。援疆期间,宋坤同志积极参与下乡医疗巡诊工作。新疆地区幅员辽阔,除少数中心城市外,多数地区生活条件艰苦,基本医疗条件差,边疆地区医疗点之间往往相距上千公里,需一整天的汽车长途跋涉。宋坤同志的巡诊期间,克服水土不服,利用宝贵时间与当地医务人员充分交流业务知识,争取将最新的医学理论与技术传播给当地医务人员,服务于人民群众。巡诊期间克服医疗条件不足的限制,与当地医务人员合作大胆开展困难手术操作。在农九师巡诊工作期间,遇到一例巨大宫颈肌瘤的患者,肿瘤占据盆腔,压迫周围组织出现相应的器官功能障碍。宫颈肌瘤由于解剖位置特殊,治疗需要较高的手术技巧,否则出现大出血需要切除子宫以挽救生命,同时周围组织如输尿管等容易发生损伤。宋坤同志抵达该医院后,不顾舟车劳顿,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共同制定了该患者的手术方案并主刀实施了手术,顺利切除了直径接近20cm的宫颈肌瘤,保留了患者的子宫和生育功能,患者在偏远地区接受了先进的医疗服务。在农五师医院,院方安排了3台复杂手术,除1例巨大宫颈肌瘤外,还实施了一例腹腔镜下多发性子宫肌瘤切除术,手术期间由于仪器出现故障,无法形成有效气腹,仪器维修人员无法当天赶到。宋坤同志与该院医务人员一起,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最终成功的完成了手术,避免了中转开腹对患者造成更大的创伤。援疆期间,宋坤同志共参加偏远地区下乡医疗活动8次,在9家师级、团级医院开展医疗工作,接诊患者数百人,实施手术十余台次,业务讲座3次,与兵团医院其他援疆专家一道,为新疆偏远地区的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综合性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宋坤同志注重教学科研工作,援疆期间与科室年轻医生签订了带教合同,指导其临床业务学习;对石河子医学院实习医生开展带教工作,指导其患者管理及基本临床操作;参加妇产科申报的兵团医院科研立项。同时不忘自身业务的提高,积极参与同行交流,赴新疆自治区肿瘤医院参观,参加学术会议2次。在疆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篇。

    援疆工作期间,宋坤同志自觉遵守兵团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与劳动纪律,工作三月来未休病假与事假。鉴于其出色的工作成绩,援疆工作结束后宋坤同志受聘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医院客座教授,妇产科名誉主任。宋坤同志作为援疆专家的一员,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我国的援疆工作,为边远地区的妇幼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