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周仁兰:好媳妇挑起一个家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长市农妇周仁兰40年如一日,辛勤劳作,照顾亲人。丈夫患病瘫痪,她不离不弃;婆婆、太婆常年卧床,她精心服侍。

  10月22日早上,周仁兰将老伴丁欲桃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为他洗脸、刷牙,将早饭端到他面前,看着他吃完,然后推着他到门口晒太阳,这一习惯,周仁兰坚持了35年。

  22岁嫁到婆家,29岁时丈夫瘫痪在床,上有2位老人需要照料,下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天长市天长街道曙光社区普通农妇周仁兰靠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一个家。

  今年64岁的周仁兰出生在天长市冶山镇农村,22岁那年,她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嫁到了丁欲桃家。

  丁家境况很不好:太婆、公公、婆婆病兮兮的,丈夫身体也不好,3间草房已破旧。周仁兰勇敢地挑起生活重担。天有不测风云,结婚仅7年,丈夫得了重病瘫痪在床。身体虚弱的公公,因急火攻心,患上了肺结核,没几年就去世了。年迈的太婆和婆婆陆续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常年卧床,3个孩子尚年幼,一家人全指望周仁兰一个人了。周仁兰挺住了!她硬是靠7亩农田和省吃俭用,撑起了一个家。

  太婆、婆婆在床上一躺就是10多年,后来大小便失禁,周仁兰总是耐心地帮老人换洗衣被。太婆失明,手又不灵活,吃饭时,周仁兰再忙,也要一勺一勺地喂。为防止老人生褥疮,周仁兰每天都要帮助她们翻身10多次,隔天就要帮她们擦洗身子。瘫痪在床10多年,太婆、婆婆身上没有生过一点褥疮,直至离开人世,老人们也没有受过罪。丈夫瘫痪在床,经常发无名火,周仁兰不但忍着,还经常开导他,哄他开心。

  随着儿女长大成人,周仁兰的负担稍微减轻了一些。当地政府在得知丁家的情况后,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生活补助,过年过节也经常有干部和志愿者登门慰问。前年春节,当地政府补助2万元,儿女亲友凑了8万元,为老两口在街道上建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李炳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