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父亲:义务为福利院老人洗衣18年 女儿:留学归来再洗50年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杭州10月2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俊禄)18年前一句“给老人义务洗衣”的承诺,他做到了。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企业主王海龙,坚持为当地福利院老人免费洗衣服,18年雷打不动。开始自己骑三轮车拉,后来派工人开汽车来运,即使亏本或中间不做普通洗衣生意了,也想办法兑现承诺。26日,启程赴加拿大留学的女儿临行前郑重地告诉父亲:“您放心,等我回来,再帮老人洗衣50年。”

  每月的18日清晨,椒江正章洗衣有限公司的车会准时来到椒江区社会福利院,洗衣工将老人们需要换洗的衣被放到车里。下午两点,工人又将洗好的衣被送回福利院。

  王海龙经营所涉及的产业不少,有管业、建材、外贸等,洗衣只是其中一个。与其他子公司相比,洗衣厂利润空间并不大,有时甚至亏本,但为了信守诺言,他也坚持把正章洗衣办下去。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据椒江区老龄委一位工作人员回忆,18年前,王海龙找到他们,说要办一个洗衣厂,捎带为老年人做点事。经过老龄委介绍,对接上了福利院,他承诺每月为老年人义务洗衣服。

  正章洗衣于1996年7月17日注册成立,主要业务为清洗宾馆、酒店及个人的衣服、被褥等。在开业的第二个月,也就是当年的8月18日,正章洗衣开始每月18日为福利院老人义务洗衣。

  当时福利院有两个院址,老人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在开业后的5年时间里,王海龙都亲自带着员工到福利院收衣服,每次三轮车要拉两三车。

  1997年8月18日,台风带来的降雨淹没了大半个椒江城,椒江福利院进水一米多深,老人的衣被受淹严重,整个城市全面停水。为了使老人能够穿上干净的衣服,王海龙向石油公司借了整整一消防车的水,把衣服清洗干净。

  从2006年开始,正章洗衣搬到了当地下陈街道水陡村,原来的业务基本上不做了,主要业务以服装厂衣裤、帽子等砂洗为主。但是为了履行当初的诺言,王海龙让员工特意买来洗衣用的消毒液,依旧坚持为老人义务洗衣。

  在正章洗衣工作了17年的员工冯胜才说:“老人的衣服有时候气味特别重,有的员工不愿意洗老人衣服,王总就会亲自去做。”员工们还说,和老板合作的前提条件是,必须认可每个月都义务为老人洗衣服这件事,否则合作免谈。

  自从工厂搬到下陈后,正章洗衣每年年底还会到附近村民家里,上门收脏衣服、床单、窗帘,义务为村民清洗两天。

  “每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变老,如果能为他们做点好事,晚上睡觉就觉得舒坦。”王海龙说,母亲在他16岁时就去世了,但是她生前助人为乐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王海龙表示,他今年50岁了,但只要洗衣店存在一天,就会一直洗下去。令他十分感慨的是,在26日送女儿赴加拿大读书前,女儿郑重地说了一句话:“您放心,等我回来,再帮老人洗衣50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