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怀迟:医者仁心 视患者如亲人(图)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医者仁心

——记南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  李怀迟

李怀迟工作照。

    提及儿科主任李怀迟,院领导曾用三个“最”高度评价:医院里职称最高、工作量最大、群众基础最好。

    从部队医院到综合性医院,再到专科医院,李怀迟在儿科临床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德艺双馨有口皆碑。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南平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医护人员要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要想着病人开处方,带着感情来查房。”李怀迟常对同事们说的这些话。

    作为医者他视患者如亲人

    南平市新生儿救护分中心设立后,科室工作量与日俱增。在群众中有很高口碑和威望的李怀迟更累了。

    为了能挂上李怀迟的专家号,有的人早上五六点赶来排队,有的甚至在前一晚就将病历本放在导诊台预约了。他每天的门诊量有百余人,一年接诊约三万人次。患者中除了本地人,还有不少是专程从福州、三明等地开车前来求医的。

    李怀迟每天都是早来晚退,直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有人笑他傻,医院没给你加薪,何苦这么卖命?李怀迟的想法很朴素,很多孩子来自边远的地方,生了病家长正揪着心,何况还有不少是农村来的病人,舟车劳顿进了城,怎么忍心让人白跑一趟。

    让人感动的是,李主任不但医术好,而且在临床工作中总是耐心细致地诊治,不厌其烦地解释。

    医院这么多科室属儿科最“热闹”,患儿的哭闹声此起彼伏,李怀迟还常常在检查时被患儿的呕吐物喷溅一身。可面对病儿家长的歉意,他不以为然摆摆手:“没关系,没关系。”而后操起拖把清理地面。

    在李怀迟看来,医者首先要有人情味,当一名专心的倾听者、细致的观察者、敏锐的交谈者和有效的临床医师,对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得了便秘的婴幼儿,在使用开塞露通便时,因担心开塞露两端太粗糙割伤孩子的肛门,细心的李怀迟总是将粗糙面磨光滑后亲自操作。家属怕弄脏他的手,递上开塞露里配备的手套,李怀迟笑着谢绝了,没有丝毫嫌弃。

    2005年2月7日,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因患急性支气管肺炎来院诊治。经静脉皮试阴性后,注射了青霉素。不料3分钟后,女婴发生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发现孩子喉头水肿,有大量分泌物堵塞,李怀迟不假思索,俯下身去人工吸痰,在采取了一系列对症治疗手段后,女婴抽搐停止,呼吸平稳,面色转红,开始啼哭……

    在大家眼里,李怀迟待人宽容,从不端架子,“视患者为亲人”这6个字放在他的身上绝不是空话。遇上病人买药时钱没带够,他自掏腰包付了款;见年老体弱患者行动不便,他跑上跑下帮忙划价、取药;抢救危重病人时,他热心帮助家属抬担架;见工友忙不过来,他卷起袖子搭把手,冲洗厕所、清理救护车,干得不亦乐乎。

    从医30多年来,李怀迟深得广大病患者的信赖,靠的是一流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

    有一回,一个出生才14天的新生儿发高烧,经治疗好转后带药回家观察。因新生儿细小的抽筋表现一般不易被发现,不放心的李怀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患儿的家,又进行了一番细致检查,确定孩子病情稳定才起身告辞。患儿家长为表谢意,塞了200元给李怀迟,被他婉言谢绝。家长拉着李怀迟的手感慨地说:“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见过医生像老师一样来家访。”

    一个患儿腹泻,家长不愿住院观察。李怀迟提醒家长有可能是肠套叠。下班后,李怀迟还牵挂着这个病人。孩子若是得了肠套叠,因为治疗不及时造成肠坏死,会引起败血症等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他根据日志找到患儿家中,再次检查后说明利害关系。好在引起家长重视送医及时,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