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90后”的刘诗白:一刻都不能停止思考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诗白 梅可摄/光明图片

  【新闻人物】

  92岁的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刘诗白谦虚地称自己为“90后”,“寄希望于年轻的经济学同志”,“自己努力发挥余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朴素的获奖感言让他像是一位来交流思想的学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经济改革一马当先,我和许多同志跑工厂,跑农村,参加讨论会,提建议,写文章,为中国改革开放造势。我没有多少学术的成就,只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进行了一些粗浅的探索。”

  多少成就过往,他略去不提,在颁奖会这个“荣耀加身”的时刻,他想的是经济学那些未解的问题。“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坚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不是照搬西方的市场经济,更不是美式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发挥了市场基础调节作用,又有效发挥了政府的职能,既重视效率又承认差别。基于我国实践的经验,完善社会主义的市场机制,这是今后的重要任务。”刘诗白说。

  他的学生表示,他就是这样,一刻都不能停止思考。

  70年杏坛执鞭,70年辛苦育人,所获成绩悉数记入历史,他的学生说:“想要了解老师,就读他的书吧。”我们只能从这些著作中,看到一些刘诗白的思想轨迹:《论体制创新》《产权新论》……

  颁奖词这样评价他的贡献,“从他卷帙浩繁的著作里,可以触摸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起步、发展、繁荣的历史脉络。”实际上,刘诗白还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经济学奖——“刘诗白经济学奖”,2012年设立,以表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著作”。

  (本报记者 姚晓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