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陈家泠:让艺术家的创作照亮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陈家泠 《和美世界》

  陈家泠设计 陈亮制作 《遁一》

  在中国当代美术界,有几位名满天下的大玩家:黄永玉、陈家泠、韩美林……他们把艺术玩进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并且都不止一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过盛大的个展。9月16日至10月12日,《陈家泠艺术大展》在国家博物馆与观众见面。

  陈家泠说: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美起来发展,创作时代高峰美术作品和美化生活是美术家的使命。

  著名画家陈家泠早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他创作的巨幅国画《西湖景色》,在2016年举行的杭州G20峰会上,成为参会各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合影的背景画。现如今,陈家泠已经从国画介入陶瓷、家具、服装、丝绸染织等多方面艺术门类,还涉足电影。成为了一位跨界的艺术大家。

  “玩出”家具获奖作品

  2016年,陈家泠、陈亮合作的家具《遁一》(见上图)入选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被誉为展览全场唯一一套创新家具。这标志着画家陈家泠创作的家具得到了国家最高的专业认可。对于陈家泠来说,这不过是他“玩”出来的艺术之一。家具的创作灵感竟然来自于陈家泠的麻将瘾。

  陈家泠认为:玩是智慧之本。顽皮、喜欢玩的小孩子将来肯定聪明。玩实际上说明这个人是有创造力,有能动性,有思想。所以玩是上帝创造人类的一种本质和密码。玩从艺术的角度来看,也是艺术之本。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好玩、就是一种创造性。玩也是一种探索,一种好奇,甚至是一种冒险。你有了这种精神就有开拓性了。

  陈家泠最著名的玩具就是麻将。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家里人喜欢打打麻将,有时三缺一,就让他打。实际上他开始的时候对麻将并不感兴趣。后来,打打之后发现里面很有趣味,体会到麻将之所以很多人都喜欢是有它的道理的。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不仅是一种娱乐的活动,实际上通过这种娱乐,通过四个人集体的娱乐,可以体会人生的哲学。打麻将实际上是一个可以体会人生的游戏,从这个角度出发,陈家泠说,“是你通过麻将领悟一个人生的哲学,也体会到一种命运的理论。比如说麻将抓上来的牌好不好,就像你的命好不好。麻将每个牌能不能抓到就是你的运,有的时候你上的牌很好,大家抓不到牌也不能和,你的命是好的,但是运不好。有的时候你抓上来的牌都不关联,看着不大好,但是每抓一张牌都有用,最后连起来了,然后就和了。说明你虽然命不好,但是运好,每张牌都是你需要的,你就和了。这就是命运论。有的时候你的机遇很好,每个牌对你有用,你的事情就成功了。有的时候你想做一件事情,就是找不到机会,你也做不成事业。所以,一个人在一生当中能够抓住机会,使你的事业不断地发展,就是你的幸运”。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