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扎西次仁的艺术人生(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嘎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拉萨堆谐、拉萨扎念琴弹唱自治区级传承人 
扎西次仁的艺术人生 

悠扬的扎念琴响起,扎西次仁的弹唱让人沉醉其中 。

拉萨堆谐传承队队员们在练习囊玛。

扎西次仁给尼玛仓啦讲解堆谐唱。

拉萨堆谐传承队队员们在练习堆谐。

  2016年年终岁末,拉萨,寒气逼人。上午11点半,78岁的扎西次仁盘腿坐在床上,完成日常颂经后,将桌上的一杯甜茶拿起喝完,一边穿鞋,一边对老伴尼玛啦说:“我要去见他们喽,午饭不用等我。”

  扎西次仁所说的“他们”,是指尼玛仓啦和旺钦以及几个常年跟他学习拉萨堆谐与囊玛艺术及扎念琴弹唱的人。

  时光回到68年前,10岁的扎西次仁在上万名孩童中,成为最终入选的20名“嘎珠”中的一员,成为旧西藏地方政府布达拉宫宫廷嘎尔歌舞队的一名成员。

  从此,人们称呼他为嘎珠扎西次仁。在当时,入选布达拉宫嘎尔宫廷歌舞队成员的孩子,都被称呼为“嘎珠”。

  这个经历过新旧西藏的老人,如今,身负着嘎尔国家级传承人,拉萨堆谐、拉萨扎念琴弹唱自治区级传承人的使命。虽近耄耋之年,但每日忙碌的他,越发感到日月如梭,时不待人。

  在有限的生命里,他想要留下那些美好的古老艺术。

  在童年最美的年华,他成为旧西藏布达拉宫嘎尔歌舞队的一名嘎珠

  扎西次仁出生在八廓居民区“温顿边巴”(宅名)。7岁时,被父母送到拉萨 “甲巴康萨”私熟,系统学习藏语文知识。三年后,年满10岁的他,与大多数那个年纪的男童一样,面临着第一场不由他选择的人生。

  那一年,正是旧西藏地方政府布达拉宫宫廷嘎尔歌舞队12年一轮招收新队员的时间。在旧西藏,选男童到宫廷歌舞队,也是一种差役。当年,政府派来的“嘎加”(藏语,招收嘎尔队员的公职人员)早早就按照户口以拉萨为主在全藏境内选择嘎珠。嘎加们将有等级的贵族子弟、僧人以及传统污秽职业或不洁阶层中的男孩除外的, 9至12岁的上万名男童召集在一起,进行筛选。最终筛选出相貌端庄、长相俊俏的20名嘎珠。

  对嘎珠训练之严酷早有耳闻的家人,百般不情愿让他成为一名嘎珠,但偏偏命运之神就这样选择了扎西次仁。从此,无忧的童年时光,如断了线的风筝飘摇远去

  成为一名优秀的嘎珠,要经过最艰苦的强化训练。每天,一阵阵急促的敲鼓声总在凌晨4时袭来,起床、整理铺位、排队……

  凌晨开启的强化训练,每5位学员由一位老师教嘎鲁, 一遍又一遍。早饭后,嘎珠们由几位老师带队从雪巴列空来到嘎巴林卡。今天,位于宇拓路西面的商业繁华地带就是扎西次仁老人所说的嘎巴林卡。传统上,新进的嘎珠们每日要在嘎巴林卡学习嘎尔的舞蹈部分。包括坡嘎(男子嘎尔,手舞木斧)、莫嘎(女子嘎尔,手无配件)以及持嘎(舞刀嘎尔)。

  嘎巴林卡绿树成荫。然而,在那里,少年们却无暇享受美丽的大自然。因为稍不留神,老师们的树鞭可是手下无情。

  脱了藏装,露出小腿肚练嘎尔的各种招式,一旦犯错,树鞭打在少年细嫩的腿上,那种钻心的疼痛至今让扎西次仁难以忘怀。

  老人说,那三年就好比现在孩子们的六年学习时间,从凌晨4时到晚12时,除了三餐时间外,都在苦学中度过。

  三年嘎珠强化训练在每日的紧张与各种惩罚中结束,13岁的扎西次仁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布达拉宫宫廷嘎尔歌舞队成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