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杨晓阳:30年画笔描绘丝绸之路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陈涛)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算得上特立独行,因为此前的30年里,他从未办过一次像样的个展。前天,“丝绸之路——从写实到写意杨晓阳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350件作品中有不少系首次与公众见面。

  于杨晓阳而言,“丝绸之路”远非创作的主题词,而是自己人生的全部经历。“我出生在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从出生起,我的血液里就流淌着丝路的历史。”1985年,他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从西安一路骑行至新疆,其间遭遇的困难,现在想起来都后怕。也是那次骑行,让他把丝绸之路沿线的人物、生活场景与风俗习惯,锁定为画笔下的主角。至于为何要等到30年后才办展,杨晓阳解释说,“三十”在中国文化里是很多事情的节点,比如“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而立”,“没有30年的积累与探索,出来的作品只是初步成果。”

  31米水墨长卷《社火》是杨晓阳2016年新作,创作历时一年半,描绘的是甘肃传统社火的盛况,画面里的人物多达几千人。这件作品问世前,构思勾勒的黑白稿、草图、线描稿一共有11稿,部分手稿此次一并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1月6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