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维新:南水进京设计师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结束大兴的现场踏勘,石维新来不及掸掉裤脚的泥土,就已经开始在脑海中排兵布阵。南水北调大兴支线即将开建,这样的前期踏勘他已数不清有多少次。

  石维新是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的总设计师。今年51岁,却花了整整29年和南水北调工程打交道。

  2000年,石维新35岁被任命为总设计师。当时,北京段工程的设计方案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从明渠输水转向地下暗涵。

  方案一变,几乎所有的设计都要推倒重来,许多世界性难题也凸显出来,其中最难的当属西四环暗涵工程穿越五棵松地铁站。上面是熙熙攘攘的四环路,下面是川流不息的五棵松地铁站,要保证“不断路、不断交通、不扰民”,开挖时沉降必须控制在5毫米以内。

  为了捕捉设计灵感,石维新一有空就去五棵松地铁站反复琢磨,好几次被当做“可疑人员”盘问。随着一个个下穿方案在头脑中酝酿、成形、比对,最终,暗涵贯通,最大沉降值仅为3毫米。

  在他的单位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院,石维新是出了名的对工作“拼命”。2012年大暴雨,洪水冲毁拒马河暗涵,石维新半夜直奔现场,两天两夜没合眼制定抢修方案。2013年,他带大伙儿在怀柔封闭设计,晚上画图纸,白天去工地,连干300天,硬是攻下了九级泵站的设计难题。还有一次,石维新从3米高的爬梯上摔下,鼻梁骨骨折,只做完简单包扎后,又返回施工现场。

  面对难题硬上,面对荣誉,他却能躲则躲,尽量让给年轻人。“我是总设计师,在工作上多出力是应该的。”

  如今,北京人喝上了丹江水,但石维新的任务并没有结束。夏有洪水,冬有浮冰,都需要及时调度,才能保证输水线畅通;大兴支线、河西支线、通州支线等水脉也在不断延伸。跟过去二十来年一样,石维新依旧“不是在工地,就是奔波在去工地的路上。”

  “一辈子,我就只想干好这一件事儿。”石维新乐呵呵地说。(本报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谭天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