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陆川:真正的评价是时间(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陆川 导演、编剧、制片人,代表作品有 《寻枪》 《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我们诞生在中国》等。

  陆川和他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 海沙尔 摄

  最近,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很受关注。

  透过它的镜头,看着在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上,在春夏秋冬四季轮转的时间里,雪豹、金丝猴、熊猫的日常生活,许多人感触并感悟:这个世界是如此宽广,不可思议。

  导演陆川坦言,这是自己电影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影片。在这部电影中,他也在不断地成长与学习,对生死、对电影,也有了更深彻的体悟。

  黑色T恤、黑色鸭舌帽、黑框眼镜,着装透露出陆川的性格——低调内敛。但他并非不善言谈,聊到自己钟情的电影,瞬间会进入一种“一直讲故事”的亢奋状态。

  2004年,以藏羚羊为拍摄主体的纪录电影《可可西里》一经上映即刻引发热议。

  12年后,陆川选择在中国电影史上仍是空白的电影类型——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来告诉大众自己的变化。

  从雪豹到大熊猫、金丝猴,我从每个动物身上都看见了自己

  自然电影是介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中间的一种电影类型,它是在不改变动物基本生活轨迹的基础上,采用全景实拍手段积累一定数量的素材后,利用后期交叉剪辑方法,讲述一个属于人类自己的情感故事。

  自然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一上映,就被称为近年来电影圈的一股“清流”。

  与之前执导的电影不同,陆川这次的镜头对准了中国特有的三种动物:栖于四川竹林的国宝大熊猫丫丫、美美母女,隐居于雪域高原的神秘生灵雪豹达娃一家,攀缘于神农架密林的逗趣顽童金丝猴淘淘,讲述了它们各自在神秘的自然保护区出生、成长的故事。

  刚开始接这个电影项目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陆川疯了——动物、孩子和水是电影界最难拍摄的对象。但陆川却没有退缩:“我想尝试新的类型,不想重复自己。”

  解放周末:用3年时间完成《我们诞生在中国》,如今回过头来,您如何评价这部电影?

  陆川:回想这3年的历程,有一种感受特别强烈,这是一部让人逐渐放弃所有杂念的电影,一部在制作过程中没有得失心的电影,一部参与者放下成见,全情投入的电影。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好的故事,也为了故事里这些诞生于中国的野生动物。它们需要被我们看见,也需要被世界看见。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