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心武:一只脚在“红学界”一只脚在“金学界”
//www.workercn.cn2016-08-24来源: 《贵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书封

著名作家、古代文学学者刘心武先生说:“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一生不读《红楼梦》、一生误解《金瓶梅》,将会是一生中的两大遗憾。”他本人则以研究、写作的姿态,力图避免这两大遗憾。继《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后,刘心武最新的研究成果《刘心武揭秘〈金瓶梅〉》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金瓶梅》是《红楼梦》祖宗,没有《金瓶梅》就没有《红楼梦》。”刘心武认为《金梅瓶》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巨著,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但直到今天,《金瓶梅》蒙受着很多的误解,现在到了为它摘除‘淫帽’,还原其正面价值的时候了。”《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也因此而作,帮助读者从误解《金瓶梅》到消除误解。

  揭秘但不为推广《金瓶梅》

  “当年,我研究《金瓶梅》是在研究《红楼梦》之前,目的是为了写好自己的小说。”刘心武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外来的各种文学理论、文学潮流陆续进入到门户洞开的中国,魔幻、穿越、意识流等文学的新招在国内掀起了很大的热潮,很多作家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感兴趣,刘心武也不例外。但他又感觉到,“作为用方块字写作的作家,我应该首先着眼于用本民族的方块字创作的优秀作品,对其进行研究和评价。”这个时候,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以及《红楼们》之祖的《金瓶梅》顺理成章地进入到他的阅读视野。

  刘心武承认,他的小说创作从《金瓶梅》和《红楼梦》中吸取了营养。他举例说:“我的长篇小说《四牌楼》明显有《红楼梦》的养分。《红楼梦》是一个自序性家族史,采取的是一种有情感的‘温叙述’的方式,时而忧伤、时而激情——这些都体现在《四牌楼》里的结构和叙述里。”

  对他而言,阅读《金瓶梅》和《红楼梦》还产生了一个副产品,就是出版了揭秘《红楼梦》和《金瓶梅》二书。刘心武写作这两部揭秘书的意图不同。“我揭秘《红楼梦》的意图,是通过揭秘的系列讲座和图书来推广《红楼梦》,希望国人一生当中起码读一次《红楼梦》。揭秘《金瓶梅》不是这样的目的,”他说,优秀的中国古典小说可以分为三档:国人必读、国人必知、可读可知。在他看来:“四大名著特别是《红楼梦》属于国人必读,《海上花列传》等则属于可读可知,但不读不知也没有太大的损失。《金瓶梅》则属于国人必知,可以一生都不读原著,但必须要知道,知道它的正面价值。当然,如果觉得还应该找原著来读更好。”

  在研读《金瓶梅》的数十年间,刘心武参阅了大量相关文献。最终的成书,向大众揭秘了《金瓶梅》中鲜为人知的文本得失、细节关联、人物命运、写作艺术的承继与独创等诸多方面细节及背后的价值。

  被误解的《金瓶梅》有三重价值

  和揭秘《红楼梦》不同,刘心武在揭秘《金瓶梅》时感觉到了压力,“压力是基于长久以来人们对《金瓶梅》的巨大误解,以为这就是一部淫书、坏书”。他说,书里固然有比例极少的一些文学性的情色描写文字,但情色描写不同于色情描写,它不直接写性。“现在社会开放到今天,多数人对情色描写都有所了解,是接受的。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情色的理由误解《金瓶梅》。”

  在刘心武看来,因为误解,《金瓶梅》的价值长期被遮蔽——

  “《金瓶梅》在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当中具有开创性意义。之前的长篇小说,《三国演义》写历史战争,《水浒传》写英雄豪杰,《西游记》写神仙妖魔,而且这里面主要人物都是史书上记载的,是为历史上主要的人物来树碑立传。《金瓶梅》开始完全写市井生活,史书里面没有的普通人的生活,这是小说应该做的。《红楼梦》延续了这样一个做法,《红楼梦》写贵族家庭,也写史外人物。

  “该书还极具认识价值。要认识中国的明代社会,读《金瓶梅》绝对没有错。它细致地写出了当时的商品经济的发展状况,商品流通的情况,商人的发家史。对后人认知当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有巨大的认识价值的。

  “另外,它有很巨大的审美价值。《金瓶梅》提供了文学书写的一种特殊的叙述方式,冷叙述,即无是无非的、客观的、精确的、冷静的叙述,所以它的审美价值很高。”

  ■对话

  对《金瓶梅》和《红楼梦》的敬佩会到生命的最后

  记者:目前,您以揭秘的方式解读《红楼梦》和《金瓶梅》。未来还会揭秘其他的名著么?

  刘心武:此前我在《百家讲坛》揭秘《红楼梦》,设置谜题和解答谜题的讲述方式受到了观众朋友的欢迎。成书也采用了这样的方式。这一叙述方式延续到解读《金瓶梅》上。

  这一叙述方式有个好处,即完全没有读过原著的读者,零起步也可以读我写的书。在书中,我会告诉你原著是怎么回事,里面写了哪些人物,发生了什么故事;原书的人物是穿插着出场的,人物的命运线不是很清晰的,有的人物线条甚至是模糊的,但我给梳理清楚了,重新整合后整块揭示出来。

  至于揭秘其他名著,目前没有一个计划。因为我不是专业作家,从1989年以后就没有专业作家的待遇了,用不着每年申报专业作家创作计划。而且我老早退休了,属于退休老头了,所以完全兴趣所致,想做什么做什么,不想做什么就什么都不做。

  但我对于《红楼梦》和《金瓶梅》的研究的兴趣,还会持续地延伸。我对于中国明代和清代两部古典长篇小说的敬佩,会到生命的最后。

  记者:研读《金瓶梅》和《红楼梦》,有何不同的感受?

  刘心武:两部作品的写作者心态不同。“金学界”关于《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有很多研究成果,我虽然没有进入这个领域,这也不是我兴趣所在,但我觉得笑笑生的身份是大名士甚至是大官,有没有稿费无所谓,所以他笔下的《金瓶梅》写得很从容。这点和写《红楼梦》的曹雪芹很不一样。

  写揭秘《金瓶梅》,有人向我提出问题:你自认你的写作有四棵树,小说树、散文随笔树、建筑评论树、《红楼梦》研究树,是不是还有《金瓶梅》研究树?我说不是的,《金瓶梅》是《红楼梦》的祖宗,没有《金瓶梅》就不会有《红楼梦》,所以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也仍然属于刘心武揭秘《红楼梦》树上的果子,是相关的。(郑文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