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的哥贾凤来 与恩师的三个心愿
//www.workercn.cn2016-04-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0年底,中央美术学院教研室主任、花鸟系教授、美术馆馆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焦可群因患脑肿瘤症不幸去世,享年80岁。从2010年初焦可群被查出脑肿瘤直到去世的一年时间里,焦可群的学生、北京前门出租汽车公司司机贾凤来时常陪伴在恩师的身边。恩师在与贾凤来聊天的时候,反复念叨最多的三件事情就是,自己没有出版过一本真正的大型画集;没有与贾凤来举办过联展;最惦记小儿子将来的生活。最终,焦教授带着这三个未了的心愿离开了人间。如今焦教授已去世六年,贾凤来在师母的协助下,终于完成了恩师的三个心愿。

  毕业情不断与恩师亲如一家

  焦可群教授于1953年从陕西西安市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在著名画家吴作人、叶浅予、李苦禅等大师的指教下,他刻苦学习中国画。1958年毕业时,焦可群以优异的成绩被留校任教。此后,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画的教学、研究和创作,出版了大量绘画技法的书籍。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尤其以画荷花、雄鹰享誉画坛。

  1983年,由于酷爱绘画,当时还是一家工厂工人的贾凤来考入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从此,他与焦教授一家人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友情、兄弟情。贾凤来说:“在学习期间,恩师教导我们从传统中国画的基础梅兰竹菊开始。恩师告诉我们,只有努力加强各方面的文化艺术修养,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感人的精品佳作。”

  贾凤来从函授大学毕业后依然与焦教授往来亲密。十几年前的一天早晨,贾凤来家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贾凤来急忙去接,从电话线那头传来焦教授着急的声音:“凤来,你快到我家来,你师母摔倒在卫生间了。”

  接到焦教授的求救电话,已转行当出租车司机的贾凤来不由分说开着车赶到了焦教授家里,帮着叫急救车,把师母送到医院。但还是晚了一步,师母突患心肌梗去世了。师母去世后,贾凤来又帮助联系殡仪馆、墓地、师母的遗体告别仪式,使师母的后事顺利进行。

  陪恩师过人生最后一个生日

  焦教授忽然失去老伴之后,显得很孤独,贾凤来陪伴焦教授的时间就更多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有不少媒人给焦教授介绍新老伴,但焦教授都婉言谢绝了。在贾凤来劝说下,焦教授同意再找一位老伴。经朋友介绍,焦教授与现在的老伴相识、相爱,并重新步入婚姻的殿堂。

  2010年初,焦教授被查出已患脑肿瘤症。这给焦教授很大的打击。在焦教授住院治疗期间,贾凤来的行程为三点一线,出租车里、医院、家里。他下了班先到医院看望焦教授,然后再回家。第二天起床又是出租车里、医院、家里,这样往复一年时间。贾凤来在医院陪焦教授聊天时,常常拿来作品请焦教授指教,转移老人对疾病的注意力。贾凤来还经常给焦教授买爱吃的水果、糕点。知道焦教授爱喝粥,贾凤来就到超市给焦教授买八宝粥。

  焦教授80岁生日的那天,贾凤来买了生日蛋糕,在病床上给焦教授过生日,给焦教授戴上生日帽,点上生日蜡烛。贾凤来告诉记者:“此时恩师已经不省人事了,但也要给他过生日,这也许是恩师在人间的最后一个生日了。” 2010年底,与病魔抗争一年后,焦教授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贾凤来又投入到为焦教授办理后事中。同样是联系殡仪馆、墓地、筹办焦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写请柬等事情,前后又是一个月。

  在恩师故友帮助下办画展

  2014年5月,焦可群与贾凤来师生花鸟画作品展览在琉璃厂大千画廊美术馆成功举办。这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也圆了焦可群的一个心愿。大千画廊美术馆负责人说:“焦教授去世后,由学生操办举办画展,真是难得。”在画展举办成功的背后,贾凤来付出的辛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贾凤来说:“恩师的心愿之一就是要办一次与学生作品的联合画展。我也一直惦记着恩师的这个心愿,努力筹备这个画展。”

  对于从来没有筹备过画展的贾凤来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咨询了很多家画廊、美术馆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他壮着胆子找到了大千画廊美术馆,提出要给焦教授举办画展的要求。该馆负责人听到这个要求后,对贾凤来说:“我跟焦教授很熟悉,应该给他举办画展,我们全力支持。”这位负责人知道是焦教授的学生给老师举办画展后表示:“免去一切费用。”

  确定画展场地之后,贾凤来又开始精心挑选展览作品。几十年来,焦教授创作的大大小小画作不计其数,而画展场地有限,这很难为贾凤来。但是,贾凤来跟随焦教授十几年,知道焦教授的作品风格,选择时针对性非常强,减少了选择画品的压力。经过筛选,焦教授40多幅花鸟画作品与贾凤来的画作同时展出。贾凤来如释重负地说:“这样了却了恩师的一个心愿。”

  帮恩师出版大型画集

  贾凤来有了办画展经验后,对他为焦教授出版画集增添了信心。此前,焦教授也出版过一些画册,但没有出版过一本内容充实,能够展现焦教授一生精品的画集。

  2015年初,贾凤来与师母开始筹划焦教授的大型画集。在筹办画展中,贾凤来已经选择了一部分作品。根据画集的特点,他又对作品进行了重新选择。在这些作品中,有丈二的巨幅画作,也有小幅的佳作,它们代表了焦教授的最高水平,展现了焦教授一生的艺术成就。

  在这本画集中还刊登了焦教授为贾凤来夫妻作的一幅名为《比翼高飞》的“双鹰图”。贾凤来向记者介绍了这幅画的来历:“1986年,恩师知道我要结婚了,便给我们画这幅画,以示祝贺。”在出版这本画集时,贾凤来将每幅作品拿到出版社进行翻拍。翻拍后的作品再拿到印刷厂进行调色。贾凤来说:“调色时,我力求每幅作品的色彩都能够达到原作的色彩。印刷厂调色后的作品经过我认可、签字后,才能印刷。”对封面、排版、字体等细节,贾凤来都要反复斟酌、挑选,力求尽善尽美。

  2015年9月底,《焦可群画集》出版。

  “恩师放心吧,有我在”

  焦教授生前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女儿很早就远嫁到日本定居,很少回到中国。儿子由于遭到爱情和事业的双重打击,不幸患有精神分裂症,常年住院治疗。焦教授和前妻在世的时候,贾凤来便经常开车带着焦教授和前妻到医院看望儿子。焦教授的前妻去世之后,贾凤来常开车带着焦教授去医院看望儿子,贾凤来便与焦教授的儿子相识了。因为焦教授的儿子比贾凤来长两岁,他们就以兄弟相称。

  贾凤来说:“恩师和师母在世的时候,每次看望儿子都给他带一些生活用品,把一些零花钱放在医院管理部门,以便儿子使用。”焦教授去世时,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儿子。

  贾凤来说:“虽然现在的师母也非常好,但还是不方便,照顾焦教授儿子的重任就担在了我身上。”贾凤来经常抽时间到医院看望焦教授的儿子。贾凤来说:“到医院看望他时,只能在医院特制的接待室,每次哪怕聊上一两句,也是对恩师在天之灵的安慰,我也心里很踏实。他喜欢抽烟和吃糖。我就给他买烟和糖,还给他买鞋和袜子等用品。有一次,他让我给他买笔和本。我给他买了。我问他在本里写的什么。他神秘地说,不告诉你。也许,他有自己不便说出的心事。但我承诺,恩师的这个不了心愿,我会坚持帮助恩师完成的。”

  尽管焦教授已经去世六年了,但贾凤来仍然延续着与焦教授一家的情感。只要师母及家人有什么事情需要贾凤来出手相助,他义不容辞。春节前夕,师母回老家黑龙江,贾凤来把师母送到火车站。师母回北京,贾凤来还要到火车站把师母接回家,像这样的事情不是一次两次了。清明节祭奠时,贾凤来说:“恩师您在九泉之下放心吧,有我在呢!”(本报记者 阎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