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侯孝贤:用胶片与时代作最后抗衡(图)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侯孝贤,1947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县,台湾新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1974年从影,1980年导演个人第一部电影《就是溜溜的她》,1989年执导《悲情城市》获第26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代表作品《童年往事》《冬冬的假期》《恋恋风尘》《戏梦人生》《海上花》等,新片《刺客聂隐娘》获第6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印 象

  长镜头里有白描人生与大时代

  6月18日,侯孝贤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参加上海电影节新浪潮大师论坛,与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法国影评人让·米歇尔·付东对话。这位68岁的老导演,仍是年轻人的装束——棒球帽,黑色夹克,牛仔裤,白色球鞋。他时常眉头紧锁,目光炯炯,身体里仿佛蕴藏了巨大的能量,偶尔也开个玩笑,逗笑全场。

  过去对侯孝贤的印象,是一位面容愁苦的智者,擅拍文艺片的大导演。看似温暖,实则内心有深深的孤单,但是,他又是那种强大到可以拥抱孤单的人。

  侯孝贤在台湾底层社会长大,少年时经历了青春热血,19岁参加大专联考失利后入伍服兵役。此时,他开始思考将来做什么,他想到拍电影,“感觉这个职业很热闹,可以混一下”。

  1973年,侯孝贤到《心有千千结》剧组担任场记,师从李行导演,从导演助理、编剧慢慢干起。八年后,他完成了导演处女作《就是溜溜的她》,风格显著的长镜头成为他的标签。1983年完成《风柜来的人》之后,他自认对电影有了“重新认识”——对导演来说,看世界的态度就是拍电影的方法。

  侯孝贤早期的电影,《儿子的大玩偶》《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均以个人经验为切入点,对回忆和旧物充满眷恋,关心普通人在时代洪流中的命运,记录下他们在复杂境遇中的变化。《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等片,侯孝贤与编剧朱天文搭档,放弃了大多数观众习惯的戏剧冲突,营造出相对静止的状态,影片中无论人物还是时间,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在侯孝贤看来,这种表达方式契合了沈从文“冷眼看生死”的人生态度,“包含了最大的宽容与深沉的悲伤”。而不管有多少的痛楚与感怀,镜头一转,永远是满目的绿水青山。这种抒情诗般的写意风格,引领了台湾新电影的浪潮。

  自1988年的《海上花》开始,侯孝贤影片中纯朴的乡村风格与苍茫的大时代图景渐渐消散,转成更为细腻的美学质感,他擅长的长镜头发挥出无与伦比的白描效果。

  侯孝贤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从来不玩儿理论概念。曾在《好男好女》《海上花》《南国再见,南国》三部影片中出任主演的伊能静,回忆在拍《南国再见,南国》时,有很多即兴表演,“侯导的电影就是讲人生,人生有很多旁枝杂节,都不会预先设定。”结尾那场戏,她们开的汽车莫名开进一个坑。她坐在车里,完全不知那就是结尾。

  2005年,侯孝贤的电影《最好的时光》并未得到多少赞誉,他的导演生涯似乎遇到瓶颈。接下来十年,他只拍了一部法国长片《红气球的旅行》。十年前,《刺客聂隐娘》开始酝酿和准备,直到十年后,这位倔强的老人才带着这部新片回到银幕上。

  《刺客聂隐娘》根据唐传奇故事改编。侯孝贤说:“我总是梦想能把这个故事拍成电影。我第一次读唐传奇故事是在大学学电影的时候。”他仍会保持自己长久以来的一贯风格,仍是长镜头和固定机位,几乎没使用电脑特效。“用特效拍电影完全没法想象,我不希望演员们飞来飞去,没有地心引力的武侠,在我看来是不能接受的。”这部影片还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侯孝贤的影响,片中演员对白采用古汉语,他说,这是为了增强历史感,古文对白成了影片拍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

  《刺客聂隐娘》将于8月27日在中国大陆公映,这是侯孝贤第一部在中国大陆院线上映的电影。杨德昌早逝,蔡明亮淡出后,只有侯孝贤还走在“台湾新电影”的那条路上。他在电影中对艺术的把握也越来越精准,风格也越来越鲜明。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