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中国植物“活字典”、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向其柏:人生为一大事来(图)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向其柏工作照。南京林业大学供图

  他已80岁高龄,仍常深入山区,翻山越岭,用“脚底板”发现植物,识得满地草木,交得花草为友。

  他通晓英、法、俄、拉丁语4种语言,一辈子几乎走过了中国所有省份,到过世界上大部分国家。

  他6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植物分类学,是中国植物的“活字典”,大地上的植物,只有没见过的,没有他不认识的。

  他被授权为木樨属(桂花属)植物栽培品种国际登录权威,全球范围内桂花属植物的命名由他权威认证。

  他的名字被美、英、法等国植物学字典收录为一个词条,其论著在国内外植物文献中被大量引用。

  他是著名植物学家、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向其柏。

  他的故事,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是所有人都能效法、人生“为一大事来”的范本。

  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

  1951年,向其柏初中毕业,读不起普通高中,又不想放弃学业,于是报考了学费低廉又能勤工俭学的湖南安江农校。

  “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新中国的林人,也是新中国的艺人。”当老师提到著名林业教育家梁希的这段话时,向其柏心潮澎湃,自此与植物结缘。

  1958年,向其柏在南京林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读研师从著名植物学家、林学家郑万钧教授,恩师“求是”的精神感染了他,并潜移默化为他的人生信仰。

  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满头银发的老者,60多年来,向其柏从事植物分类学教学和科研,对五加科、樟科、木樨科研究尤为精深。

  他担任《中国植物志》五加科英文版和越南、老挝、柬埔寨五加科植物志法文版的主编,对五加科中许多的属进行跨国界洲际或世界性专志的研究,使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五加科的分类系统和科学性更强。植物学家吴征镒称他“在五加科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级专家”。

  他发表植物新种和新分类群100余个,建立1个新属,主持并参与编写《中国桂花品种图志》《中国植物志》《中国树木志》等论著。

  向其柏总说:“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如今,他坚持每天8点开始工作,到凌晨仍手不释卷,为写一篇论文通宵达旦是常事。他从没有工作日和节假日之分,就连春节也常在办公室度过。尽管有时痛风发作,腿脚不大灵便,但每年总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调研。

  有人问:“一大把年纪还不退休,成天搞这些研究有什么价值?”“为学无他,争千秋勿争一日。”向其柏说,“基础科学不要怀疑它的价值,只要研究结果真实可靠,一定会有用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