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海鹰: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帮助困难职工(图)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帮助困难职工,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热爱工会工作”。近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总工会主席陈海鹰说,“工会工作要从职工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小事抓起,要从基层和一线抓起,让困难职工时时刻刻感受到工会组织就是自己‘靠山’和‘娘家人’。工会干部要在‘服务职工’工作中真正做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的要求。”

    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困难职工心中的“顶梁柱”,就要求工会必须把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阜康市总工会每年都要对各级工会干部进行分层次的业务培训,2014年7月,阜康市总又邀请山西省总工会四名工会干部学校的教授来新疆为各基层工会的工会主席进行为期一周的授课,加强了工会干部使命感、责任感的教育,实现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无缝联系,更要建立健全并逐步推广“工会主席问责制”,通过制度来规范和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履职努力。

    “工会工作千头万绪,但要牢牢牵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个‘牛鼻子’,就得有‘抓手’,还要找到‘着力点’。要认识到工会工作的最好‘抓手’和‘着力点’就是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可以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就是‘杠杆’,抓住这个‘杠杆’,就能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陈海鹰认为,收入是民生之源,只有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全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实在在增加职工收入,才能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工会在推进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要改变过去企业领导“除了工资,什么都可以谈”的想法,要让职工有“什么都可以不谈,工资必须谈”的认识,彻底敲碎协商的“玻璃门”,解除谈判的“紧箍咒”,让工资集体协商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陈海鹰说,“工会主席‘不敢谈’,职工群众‘不会谈’,企业领导‘不愿谈’的现象要在阜康市得到彻底解决。”

next-page

    临近年终,为最大限度的了解帮助困难职工,陈海鹰利用各基层联合会的网格工会,积极组织工会干部、联合社区走访、摸底调查每个社区、每一栋楼、每一位困难职工的所需所想,根据受困程度,制定不同的慰问标准,使每一位困难职工都能在新年来临之际,享受到党、政府及工会的温暖。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职工的褒奖”。陈海鹰还说,只有广大职工满意了,工会的工作才算合格。他还表示,要通过几年的努力,把阜康市总工会真正建设成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工会干部的“大学校”,实现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之家”。

    “只要成立一家企业,就要组建一个工会,只要有一名职工,就要发展一名会员。”陈海鹰表态说,针对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多、面广、线长的现状,2014年,阜康市总工会要依托社区工会,在去年5个试点的基础上,社区工会服务点做到全面覆盖,完善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服务点为依托,全面推动社区工会工作,从而使农民工在外出打工期间也能入会,也能找到“娘家”,也有工会跟踪维权,撑腰壮胆。

    他还说,工会工作好不好,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2014年,阜康市总工会要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切实加大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力度,特别要以小微企业为突破口,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主要群体,加快使工会组织向新经济组织、社区企业、行业区域延伸,实实在在的提高工会组织的组建率和入会率,切实把广大职工和农民工、非正规就业职工更多地组织到工会中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基础。

    他还强调说,抓工会组织建设,必须同时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2014年,阜康市总工会要按照“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群众化”建设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工会规范化建设力度,力争年内使这项工作有一个较大的突破。要强化创新理念和思维,积极推进工会活动方式、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力争打造更多的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工会工作新亮点、新品牌。

    他信心十足的说,2014年,阜康市总工会要坚持“输血型”帮扶与“造血型”帮扶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的力度,解决职工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扩大帮扶覆盖面和实效性。要在继续开展好“四季送”活动的同时,采取更多的实招、硬招抓好对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下岗失业职工实现就业、再就业和农民进企务工。现在市总工会3000平米的晋阜职工中心现已建成,后期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该帮扶中心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搭建起阜康市向特困职工“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社会化、制度化、经常化的实施平台,对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项目建设将产生良好的效益,可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工人时报》张骞 韩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