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91岁高龄峻青迎来创作70周年(图)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91岁高龄峻青迎来创作70周年(图)

其短篇小说是文坛典范,未竟长篇成文坛遗憾

峻青(左一)与父老乡亲在一起。

    峻青文学创作70周年座谈会昨天在市作协举行。91岁高龄的老作家峻青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通过视频向文友、后辈致意。

    峻青先生是擅写革命题材的当代作家,他18岁投身革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战斗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了他,令他觉得有责任用文学创作来表现这些英雄和战斗岁月。上世纪40年代起,峻青陆续发表 《马石山上》、《党员登记表》、《黎明的河边》、《最后的报告》、《交通站的故事》等短篇小说,他的其他作品包括中篇小说《最后的报告》、《神秘失踪之后》,长篇小说《海啸》,散文集《欧行书简》、《秋色赋》、《沧海赋》、《雄关赋》、《三峡赋》、《梅魂》等。

    94岁高龄的作家欧阳文彬不顾年事已高坚持要出席曾经的“室友”和“难友”的大事。欧阳文彬回忆,自己从上世纪60年代起,作为读者接触、阅读了峻青的多篇短篇小说,“他笔下塑造的多为英雄人物,而他们原本都是平凡的士兵和农民,在战争考验中表现出了顽强斗志,留下可歌可泣的事迹。这些人物时隔半个世纪仍活在读者的脑海中,是因为峻青曾经与他们并肩战斗、生活过。”

    在与峻青成为作家协会的同事后,“文革”中,欧阳文彬又与峻青一同成为“牛棚”改造的难友。长期牢狱生活磨耗了峻青的健康,使他一直想写的反映胶东半岛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经历的纪实文学长篇一再搁浅。“脍炙人口的《黎明的河边》等短篇都是峻青计划中的长篇一章,仅从局面就能窥探这部长篇如果写成一定相当精彩。”峻青的遗憾也是文坛的遗憾,但他的短篇小说仍是文坛典范,其写作风格和精神亦影响深远。(施晨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