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乡村医生高银水独行山路42年 守护村民健康不为赚钱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4岁的高银水是江西南昌湾里区梅岭镇立新村仅有的一位乡村医生。她每天都要来回走上几十里的山路,为村民们送医送药。这一走就是42年。

    初冬的江西南昌寒风冷雨,海拔近八百米的梅岭镇立新村早已是云雾缭绕,气候阴冷。记者跟随64岁的乡村医生高银水,拿着大药箱和两大包药品和米粉,沿着坑洼的山间小道,艰难的前往山区腹地徐家村。

    记者:这条路好难走啊。

    高银水:我走惯了,有时候一天要走几十公里,从早上六点钟走到晚上九点钟。

    高银水几乎每天都要来回走上几十里的山路,为村民们送医送药。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记者问他为啥上门给人看病还要带上米粉,高银水解释说,山里人不宽裕。带上米粉就是为解决大家的午饭,尽量不给山里人增加负担。

    高银水:我今天我带了粉,大家一起吃饭的,我上去经常吃饭,就带粉上去大家一起吃。

    徐家村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现里村里大都是老年人。平常老人们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只能是硬扛过去。说话间,高银水熟门熟路的走进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家里。

    高银水:我给你带了一盒药,一天两次,一次一片,等下我走时给你吊针。其实我给他们吊针我都是提心吊胆,我又怕他们血压高,高的有三百,真的是冒着风险的,这个老人是没人在家的。

    转了几个弯之后,高银水又来到村里的五保户高丙子老人家,八十岁的高丙子说,自己和年近九十的老伴相依为命。上次正是在高银水的救助下,病重的老伴才死里逃生。

    高丙子:他一病,到不了医院去,走不得坐车也坐不得。一打电话她(高银水)就来了,一吊针针头一插就好,现在就好多了。

    听说高银水又来村里了,闻讯而来的老人把她团团围住。高银水一边耐心地为老人们量血压,一边叮嘱老人们按时吃药。按说作为十里八村唯一的一名乡村医生,高银水的收入应该挺不错,然而实际上,她不仅没有赚钱,大部分时间还在“赔钱”。

    高银水:我要去的远的地方都是我自己出钱打车去的,我看病就是收了点药费,出诊费挂号费都不收的。那些困难户连药费也要少收一点,有时候也不要他们的。

    这几年,经常有人劝高银水,趁早到镇上开个门诊部,毕竟镇上的医疗条件和待遇可要比山村里面强多了。可是高银水却说,山里人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这里的乡亲们。(范存宝 南昌台 尤佳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