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老作家峻青:文学生涯有喜有憾 最恨当下抗日雷剧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九十高龄老作家峻青:七十载文学生涯有喜有憾 最恨当下抗日雷剧

    “我痛恨那些抗日雷剧!”九十高龄老作家峻青谈及眼下一些荧屏热播的抗日题材电视剧,毫不隐藏反感之情。

    上海市作家协会10日举办“庆贺峻青文学创作七十周年座谈会”,海内外人士共聚一堂追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传承老作家们的文学精神。

    1923年出生在山东海阳县的峻青是我国当代文坛著名作家,他少年时就参加八路军,在动荡的军旅生涯中开始文学自修。他的短篇小说《黎明的河边》在上世纪50年代脍炙人口,长篇小说《海啸》在上世纪80年代被改编为广播剧和电视剧,风靡全国。此外,峻青还写作了散文集《欧行书简》《秋色赋》《沧海赋》《雄关赋》等。

    年逾90岁的峻青卧病于华东医院,并未出席此次座谈会。但他通过视频录像追忆了自己长达70年的文学生涯,表达了余生心愿,同时也对上海文坛寄予希望与祝福。人们欣慰地看到这位高寿的老作家风采不减,思维清晰、言语风趣,对数十年前的往事如数家珍、历历难忘。

    “我一生最想写的作品,还没有写出来。”峻青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作为一名出生山东、沐浴革命战火的老兵,他一直想创作一部反映胶东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长篇小说《决战》,却在战争和人生的辗转奔波之中屡屡放下手中的笔。

    峻青回忆说,1953年到1954年,他负责中国作协上海分会的工作,会议很多,没有空隙写作。此后时代风云波谲云诡,他经历监牢生涯,《决战》的三四万字手稿失落,又突发重疾长期卧病在床,始终没能顺利书写他心目中的鸿篇巨制。而现在由于年龄原因,已经有心无力,无法完成这部作品了。

    未能完成的《决战》已成为深埋心中的遗憾,峻青的人生态度依然乐观。他坦言,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亲手写遗嘱”,对亲人、朋友和人民感恩。“在我的一生中,很多人在最困难、时代充满巨大压力的时候帮助过我,我想一一谢过。”

    最近十几年来,峻青“低调”度日,在文坛鲜有露面,几乎消失了踪迹。但他自称“始终关心着当前的文坛信息,关心着当前的军事题材文学艺术作品”。

    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峻青,告诫当下的抗日题材影视文学创作者:真正的抗日战争是非常残酷、壮烈、英勇的,绝非抗日雷剧中那般荒诞轻松。“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了解真正的历史,一定要好好记住,不要看那些以娱乐为主、把战争演化为儿戏的电视剧!”(记者 孙丽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