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退休老教师黄奎章家中办书屋 30年来任人免费读(图)
//www.workercn.cn2013-12-1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这样一位耄耋老人,瘦瘦小小,1000度近视,穿一件对襟布衫,敞着领口,趿拉着一双木屐,头发像他最喜欢的鲁迅先生那样怒竖着。他一生心无旁骛,生活极其简朴,家徒四壁但满屋书香。

    三室一厅对这个独身的老人也许大了些,他用20个两米高、一米宽的大书柜填满了整个空间,他在每个书柜上,都写下一条“书约”:“式天图书,恕不外借。窗前树下,任君驰骋。”他就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广州八十六中的创始人之一,88岁的黄奎章老先生。

    几十年来,八十六中校园里不仅流传着他教书育人的故事,更有名的是他创办的“式天斋”书屋。在这里,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无偿指导学生读书、写作。从“式天斋”助读园走出了近百名卓有成就的学子。

    创办“式天斋”书屋助学

    黄老今年88岁,1925年出生,广东和平县人。上世纪50年代初,曾在广州市教育局做过两年督导,后到小学任教,辗转到远郊黄埔的横沙小学。1954年,横沙小学“戴帽”办初中,他是初中部负责人,几年后初中部搬迁出来,挂牌为“横沙中学”,后易名为“黄埔港中学”,上世纪60年代成为“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黄奎章就成了八十六中成立至今的见证者。世易时移,如今的市八十六中已发展壮大成“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学校拥有宽敞的校园,先进的装备,300多名教师,近5000名学子。而黄奎章一直住在校园里,目睹了学校50多年的风风雨雨,是学校发展变迁的见证人和校史掌故的“活字典”。

    学生走近黄老先生,是从他的“式天斋”起。黄老说:“‘式天斋’启蒙自学(教育)是从珠江小学和港湾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开始的。他们看喜欢看的书,写喜欢写的作文,是启蒙教育,是自学的基础。没有章程,没有教材,没有分数,自由、生动、活泼的氛围,完全靠自己去学。”

    1984年、1985年,这些小学生先后上了八十六中初中,而与他们相识的同伴也跟着进来读书学习。1985年开始,不论学校、学历和地区,均以初中入学为准编组,成为这个年级自读写小组成员。

    “个人自学是没有时间表的,课前课后,上学前、放学后,爱惜时间,善钻空子,只要有可坐、可读的位置,什么时间都可以。”黄老先生说,那时的“式天斋”总挤满了许多学生。

    自1983年退休离开三尺讲台以来,黄老先生始终怀揣“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一边陶醉于自己个人的读书钻研,一边在家里为孩子们办书斋,30年来义务辅导的学生不计其数,小小的居室藏书1.8万多册,成为孩子们遨游书海、静心学习的广阔天地。

    不仅如此,黄奎章老先生还经常主动找八十六中校长、老师们探讨教育的现状和发展,不厌其烦地把自己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纸杂志上摘下的文章复印、分发给大家,分享教育的心得感悟。他认为学习、读书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老师、学生、校友们都要善于读书、善于思考,做一名“思考者”。

    小小天地走出近百杰出学子

    老校长邱鸿玮在微博上感言:“黄奎章一生心无旁骛,数十载属意于读书教书之乐。他生活简朴至极,电视机都不要,睡的是最简单的铁架子床,却收藏有十多书柜五千余册的文史哲图书,按他的说法,读书至乐,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他有很好的古典文学修养,对鲁迅作品有较深的研究。他的书房名之为“式天斋”,意在“天人合一”,“读文字之书,会自然之心”。1983年退休后,经常有学生慕名登门借书求教,更有学生表示希望跟随他读书作文。他于是在庭院里挂起“助读园”的牌匾,义务指导学生自学读书作文。从1985年暑假起,12名初二学生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在“式天斋”里正式开始了他们的课外读书生活,读得兴起有了感悟就尝试着写点东西,黄老师会一一悉心指点评改。5年后,这12个成员的“八五读写小组”编印出版了第一本读写文集《式天首卷》,用稚嫩的文笔抒写着读书和思考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启迪。

    式天斋校友、八五读写小组的刘新娥很有感慨地说:“‘式天斋’的点点滴滴,无不体现了黄老师对教育的情怀、对学校的关切、对学生的爱护、对阅读的重视。”

    小小“式天斋”里,既有潜心攻读的宁静,又有议论风生的欢腾,读写小组陆续编印了一本本精美的《式天萃》、《式天行》、《式天璞》、《式天零墨》……从“式天斋”走出了近百名学子,黄老师以他的学识和人格滋养了他们精神上的成长,帮助了他们探究世界,认识人生。许多年过去了,这些校友有的读到了硕士、博士,有的成长为医生、教师。“相信不管他们今后从事什么职业,走怎样的人生之路,‘式天斋’几年的读书经历和人文熏陶将让他们受益终身。”刘新娥说。

    1.8万册藏书愿百年后全部捐出

    十来年前,黄老师就曾主动向市八十六中时任校长邱鸿玮表示,愿意百年后把藏书捐给学校图书馆,邱校长当时作出回应,表示尊重他的意愿,学校一定会妥善安置藏书,单独设“式天图书室”,在门口立他的半身雕像,非常淡泊名利的黄老连连摆手说那倒没有必要。

    2012年,新上任的胡革新校长拜访的第一个人就是黄老先生,他说黄老的“式天斋”读书小组是学校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他弘扬的是一种潜心读书、静心思考、用心写作的学习理念。而现在的孩子虽然也会去图书馆看书,但大多看的是科幻、武打、言情等类型小说,而且由于缺乏指导,看书的方式也属于“浅阅读”,不懂得深入的思考和感悟。

    胡革新恳请黄奎章老先生再度“出山”,重建“式天斋”读书小组,并建议邀请往届的读书小组成员回校谈感受、做交流,提出学校将安排校长办公室、团委学生会、语文科组联合组织、协助重建工作。近九十高龄的黄老先生听了非常高兴,表示自己除了视力不太好不能批改习作外,指导孩子们读书还是没有问题的。于是耄耋之年又开始了指导学生读书写作的生活。

    在助读园,笔者看到黄老不仅给学生们讲国学,帮助他们欣赏唐诗宋词,还给他们讲如何观察生活写作……

    黄埔区教育局局长张灿华告诉笔者,黄老先生对目前的应试教育很有意见,黄老先说以前学生放学后喜欢来看书,然后大家兴奋地聊天交流,但现在为了考试大家都匆匆忙忙地赶回去做作业,没有了交流,很孤独,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黄老先生年近九十重建“式天斋”读书小组就是要倡导素质教育。

    张灿华感叹,真正的名师才是校园之魂,是学校的精神图腾。“真正的名师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即使退休了,老去了,他们的影响力、感召力也长久地存在,他们才是学校真正的精神财富!”

    黄奎章一生心无旁骛,数十载属意于读书教书之乐。他生活简朴至极,却收藏有十多书柜五千余册的文史哲图书,按他的说法,读书至乐,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八十六中前任校长邱鸿玮

    黄老的“式天斋”读书小组是学校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他弘扬的是一种潜心读书、静心思考、用心写作的学习理念。

    ——八十六中现任校长胡革新(刘茜 何银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